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村青少年肥胖比例快速增长 食育知识普遍缺乏
2016-07-26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据新华社电相关研究显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食用越来越多高糖和高热量食品,肥胖比例呈快速增长。肥胖问题已非城里人和成年人的“专利”,农村青少年儿童正面临肥胖的侵袭。

  一项由山东省预防疾病控制中心开展的为期29年的调查显示,从1985年至2014年,调查对象中超重男孩的比例从0.7%增至16.4%,超重女孩比例从1.5%增至近14%;肥胖男孩所占比例从0.03%增至17.2%,肥胖女孩比例从0.12%增至9.1%。此外,12岁以上年龄段的青少年肥胖问题更为严重。

  而2015年,郑州一项针对1817名3-7岁农村儿童肥胖的调查显示,根据儿童肥胖标准,共筛检出肥胖儿童105名,肥胖率为5.78%。

  采访发现,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发生率呈迅速上升趋势,不仅城市地区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问题也逐渐显现。

  >>探因

  山寨食品成“致胖”重要原因

  不同于城市,农村的儿童肥胖,有其独特的原因。

  首先,随着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传统的清淡饮食开始向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方向转变。

  “在农村,一些人觉得多吃油、多吃肉对身体好,有营养。”刘璐说,“此外,热量高的糕点和含糖饮料,也是诱发农村儿童肥胖的重要原因。”

  调查发现,甜饮料、糕点在农村家庭很常见,成了孩子的主要零食。

  与此同时,在不少农村小卖部,“奥利奥”变成了“奥和奥”,“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干线”。一些专家表示,用料低劣、着色剂滥用、添加剂超标的假冒伪劣食品,也是造成农村儿童肥胖的重要原因。

  其次,农村健康营养知识匮乏。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显示,多数人不知道什么食物真正有营养,把鸡蛋卖了换方便面,用胡萝卜喂家禽。

  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村小学生不知道什么食物含蛋白质丰富。因为不喜欢吃鸡蛋,许多学生把学校免费提供的鸡蛋去小摊点换零食。

  郑州的一项调查显示:78.92%的农村家长知道哪些是高能量的食物,只有6.77%的家长会限制孩子喝饮料,2.75%的家长会限制孩子摄入过多的肉类食物。

  “家长投其所好,孩子爱吃什么就买什么。许多家长以孩子不喜欢吃为由,放弃了培养孩子吃蔬菜、水果的饮食习惯,而选择了含糖饮料、油炸食品。”河南平舆县一名乡村教师说。

  再次,受“小孩胖点好”的农村传统观念影响。“多吃一碗饭,多穿一尺布”是大部分农村老人对于肥胖的理解。加上追食、诱食、逼食等错误普遍存在的喂养方式,导致农村胖墩也越来越多。

  “不少农村老人认为把孩子养得胖乎乎的是件好事,完全不知道胖是疾病的前期症状。”河南省肿瘤医院医生庄昊说,儿童肥胖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和改善,严重的会得糖尿病、代谢紊乱等疾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