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的“家庭作业”怎么变成了“家长作业”?
2016-01-22
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出台《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学校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等。

  孩子的“家庭作业”怎么变成了“家长作业”?叫停“家长作业”,家庭教育如何定位?

  几家欢喜几家愁

  去年圣诞节当天,出差在外的家长周敏佳接到了孩子的抱怨电话:“昨天,老师布置了圣诞节作业,让我们回家做一个手工品,第二天带到幼儿园展示。结果爸爸就让我折了一个纸飞机,被老师说了一顿。”原来丈夫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以为随便应付一下就行,结果其他孩子的手工品都非常精致,明显是家长“代劳”的成果。“你说,以后家长不做行吗?总被比下去,孩子有可能因此自卑。”周敏佳说,圣诞节作业让孩子连续几天闷闷不乐。

  对于叫停“家长作业”,周敏佳连声叫好:“不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遭罪’。我们也知道学校为了孩子好,但能不能换种方式?”

  相较于周敏佳对“家长作业”的反对,家长王昆却平静许多:“老师平时会布置PPT展示等作业,但我们不太会用电脑,都让孩子自己摸索着做,几年下来,我看孩子也游刃有余了。”不过,王昆坦言,像他一样的家长算是“少数”。

  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尹晟告诉记者,自己参与过的作业主要包括常规的听写背诵后签字、打印老师发来的作业等,还会在特殊节日给孩子做手工品、用电脑设计手抄报等。

  “家长作业”本应是“家庭作业”

  “所谓‘家长作业’,本应是‘家庭作业’,即‘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的作业’,而不是‘由家长独自包办的作业’或‘超出孩子和家长时间和能力范围的作业’。‘家长作业’‘变异’,大家才反对。”云南大学教授罗志敏表示。

  什么原因造成了“家长作业”?罗志敏分析:“老师布置的作业,要么过多,要么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实在应对不了。家长为了让孩子休息好,又不想孩子完不成作业而受罚或歧视,干脆为孩子代劳。”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指出,这是应试教育背景下,不正确的评价观、成才观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的折射。存在“家长作业”相对严重的是小学低年级阶段。“家长总是希望孩子成为最优秀的尖子生,长大以后能在社会竞争中‘胜出’,不少家长愿意承担‘家长作业’。同时,一些老师缺乏‘儿童立场’,作业设计和布置背离了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的本真。”

  罗志敏指出,取消“家长作业”有必要,但不宜一刀切,“适量、合理的‘家长作业’,如一些小制作、小种植、小报告等,不仅能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能让孩子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并从中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家长作业’应该取消,但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等,也是很好的沟通与互动方式。”山西省太原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刘补明坦言,现在有不少家长忽视孩子的养成教育,过分强调学业监管,使孩子成为被监管的对象。久而久之,孩子的独立能力大打折扣,有的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