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年间全国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4.1亿人次
2015-12-10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5年间全国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4.1亿人次

  记者9日从教育部获悉,2010年至2014年期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达4.1亿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项目),年均资助8201.26万人次,较2009年增长25.8%。

  9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学生资助专题报告发布会。

  评估报告指出,2010年至2014年5年期间,全国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金额达5564.43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其中2014年资助金额达到1421.28亿元,较2009年增长104.82%,2009年至2014年期间年均投入增长率达到12.63%。社会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接近90%。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小浩表示,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资助制度,填补了这两个学段的资助政策“空白”;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本专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阶段的系列资助政策措施,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

  评估报告指出,在管理体制方面,中央和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基本适应工作需要,地市和县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基本建立,但仍有约10%的市县未建立资助机构,独立法人机构占比较小,个别地区尚未将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归口到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统一管理。

  “这些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资助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丁小浩说,各级财政经费分担机制总体较为合理,但个别市、县财政存在经费拨付不及时、资金到位晚等情况。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说,未来5年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和国家财力状况等因素,适时对资助标准进行动态调整,逐步提高资助标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基本需要。同时,在各项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适时研究制定学生资助法律法规。

  据悉,此次评估共收集了5年来中央及全国31个省份有关部门的学生资助相关文件、工作报告和调研报告等,在全国范围共收集样本十余万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20
QQ图片201703011823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