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进展情况
2015-04-1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4月15日上午10:00,教育部邀请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何秀超主任,林仕梁副主任及多位来自地方和学校的教育界人士就《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尤其是在制定和落实《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过程中,国家明确提出了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的要求,全面启动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建设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鼓励和支持一大批试验性、示范性的探索尝试,取得了突出的建设成效。其中,自2007年以来,教育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成立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通过组织全国相关领域的专业力量,围绕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进行了大量工作,为在全国正式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整合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业力量,组建了监测工作队伍。

  监测中心通过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资源和力量,建立了1000余名包括多个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专业队伍,全面参与到监测各个环节,为监测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提供了保障。其中,既有王梓坤、林群、张恭庆、韦钰、张泽等院士,也有各学科、领域的资深教授和知名专家。参与的专家涉及课程与学科教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评价与测量、教育政策与管理、教育经济学、教育社会学、教育与心理测量等学科和领域。七年来专家们围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开展的各类研讨活动上百次。

  与此同时,近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机构的40余名海外专家,利用短期讲学、定期访学、开设研究生课程、聘任客座教授、建立共同学术研究小组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相关研发和咨询工作,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美国国家教育评价、标准与学生考试研究中心主任Eva Baker女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William Schmidt,美国国家研究中心副主席Mark Schneider,法国教育部预测评估司司长Michel Quéré,国际教育成就协会主席Seamus Hegarty以及侯杰泰、张华华、罗冠中、蔡力等华人专家,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前沿问题提供了大量的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