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南山区创行"南山模式"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2015-03-17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落实依法办学、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2013年9月《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颁布后,南山教育人就积极行动,于2013年底全面启动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确立了“督学为主,服务为先”的原则,践行“责任、细节、创新”的理念。

  2014年11月27日至28日,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在南山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00多名代表分享了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南山区的经验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当天全国共有31家媒体报道了会议的盛况,许多媒体把南山经验称作“南山模式”进行推广宣传。

  我们的主要做法归纳起来就是实现“六化”,即:政府授权制度化、挂牌督导常态化、督学发展专业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手段现代化、宣传交流社会化。

  一是政府授权制度化。由区政府牵头,在全国率先成立“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意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大力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区财政设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项经费,每年22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项奖励经费。区政府发文明确了督导结果与校长的考核晋级、学校的评优评先等挂钩的相关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