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南省教育厅:全面改造薄弱学校促教育均衡
2015-01-30
大河报
关注掌上高考

  29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担任新闻发言人。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杨盛道、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庆义、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现场答记者问。

  有记者向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提问:如何促进城乡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使农村学校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回答称,现在城乡教育资源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我们主要是通过抓全面薄弱学校改造,通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来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

  他透露,2013年和2014年河南省已经有38个县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按照规划,今年将努力推动15个县市区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在这方面,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重点要通过抓全面薄弱学校改造,用5年时间能够使河南省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能基本达到国家和河南省规定的办学条件标准。全面改薄工程,将投资296亿元,中央财政支持160亿,省市县财政要投入109亿,在农村薄弱学校建新校舍、运动场,配置信息化设备等。

  另一方面,要帮助解决农村学校师资问题,提高农村学校教学水平和质量。2010年起,中央财政省财政相继投入近5亿元先后培训农村教师近40万名。同时,还要抓支教问题,每年从城市到农村支教的教师有106万名,国家和省还投入资金,每年从城市遴选3000名教师到特别贫困的地方支教,通过这些措施相信能逐步提高农村教学水平。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使农村孩子也能接受好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