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减负,不如从改变考试做起
2016-12-02
光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如此焦虑,痛恨考试,却又如此迷恋考试。

  于是,当学校极力将竞争、压力排除在外,我们却在另一个地方将它重新拾起。不少孩子已习惯在两个看似割裂的环境中转换——工作日在学校接受素质教育的熏陶,休息日在培训班接受应试教育的训练。

  任你如何抱怨,但谁敢特立独行?负担,哪里不存在?小升初不考,可中考、高考还是要考,这负该怎么减?

  当教育均衡正在改善之中,当教育特色正在寻求之中,对焦急的家长而言,不计成本地在这种“不得不”的辛苦中挣扎就是一种心安,就是一份保险。

  表面上是升学制度问题,背后却是公平的教育制度、经济制度、管理制度等的欠缺,是改革、探索、创新力度不足,不足以让家长和学生产生信任与信心,故而只能在这个怪圈中随波逐流,且不断升级。

  减负,是沉重的问题。绝不是单线条的思考,也绝不是减法就足以给出答案。当有过越来越多的国际比较和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我们也逐渐明晰,既不能以过重负担为代价获得高分,也不能以牺牲成绩为代价来衡量表面化的减轻负担,难的是如何做到恰到好处。

  有教育,就无法脱离考试。或许,考试改革就是顺应家长思路最好的变革。考试并非万恶之源,重新认识什么是考试、什么是好的考试,改造我们的考试,从单一考试向多元评价转变,考试才会有价值,也才不会被人误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