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省教育厅:取消小学1至3年级学科统测
2014-02-18
关注掌上高考

  17日,浙江全省中小学上课头一天,就发生了一件与“考试”相关的事。

  浙江省教育厅出台规定:这学期起,全省小学一到三年级取消学科“统测”,小学四至六年级和初中学生,一年内不得组织多于1次的区域性文化学科“统测”。

  统测变味成统考

  “统测?不就是每学期的期末联考嘛。”问了数名家长,都这么定义统测。在他们的印象中,每到期末,就都如临大敌。孩子的回家作业,必有学科卷子,学校还组织模拟测试。这都为了啥?“还不是为了学校在全区的联考里排个好名次。”他们说。

  事实上,“统测”出现的初衷,并非如此。“为了了解学生学业学科水平,诊断区域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天禄说。

  可事与愿违,渐渐地,统测被用烂,变味了。“有的区域‘统测’在目的、内容、对象和方式方法上走形了,变成了统考。有的甚至给学生老师排名,还与老师的考核挂钩。这加重了师生负担,特别是学生课业负担。”他表示。

  期末各校自己出试题

  “统测新规”发布后,浙江省各学校都不得以教学片区、教学联盟等形式组织学生参加文化学科“统测”和“联考”。

  这是不是意味着,常见的期末联考就没了?“肯定不进行区统考了。”17日,杭州市多个城区的基教科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期末考,将由各校自己组织。

  那么,统测,将放在什么时候?又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对此,浙江省教育厅的“统测”文件中做了详细规定:一要控制“统测”次数,每学年一所学校区域性“统测”不得超过1次;二要控制监测人数,小学每次参加监测的学生数不得超过该年级学生总数的20%(农村小规模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核定),初中每次参加监测的学生数不得超过该年级学生总数的30%。

  而且,统测的学科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如果,各市、县(市、区)出于推进素质教育,组织超出本文件规定的特殊性“统测”,需提前半年向省教育厅基教处上报备案。

  “统测新规”之严,还不仅于此。一旦相关举报被查实,确有统测违规,浙江省教育厅将约谈当地教育局主要领导并通报全省。

  同时,相关责任人将被处理,该区域的年度评优评先被一票否决。此外,“统测”还会跟区域的年度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挂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