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两会代表委员:农村义务教育最亟待解决的是师资难题
2015-03-06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去年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调研,基层的教育局长们请马敏无论如何也要把他们的心声反映出去:农村教育危险!

  “为什么这么说?”马敏问。

  教育局长们说,关键是师资队伍在不断削弱,老的老了,走的走了,新的师资进不来。这些教育局长都在担心自己下属的学校师资补充今后到底怎么办。

  马敏曾很认可通过数字教学资源全覆盖的方式,以信息化技术手段解决农村师资不足的问题。当来到恩施一些贫困地区调研时,马敏发现自己的认识并不完全正确。

  一位农村教师直言不讳地告诉马敏:尽管农村教师的收入有所上升,但是整个社会都在发展,与其他阶层相比,农村教师收入增加的幅度并不大。过去农村教师的收入是农民工的两三倍,现在农民工的收入是农村教师的两三倍。

  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老师关于农村师资问题的课题组,调研结果是:2013年,超过3/4的农村教学点教师年收入低于3万元。

  农村教师的职业尊严受到了质疑。“我也理解了为什么去年一些地方农村教师上访。”马敏说,硬件提升并不能完全解决农村教师的问题,关键更在于待遇、心态、补充机制等软件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