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五方面举措促贫困地区儿童发展
2015-01-30
中新社
关注掌上高考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30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将从提高新生儿出生健康水平、不断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加强儿童卫生医疗保健、增强儿童教育保障能力、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教育和关爱力度等五方面,推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

  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农村儿童作为实施范围,明确到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工作颇受重视。在儿童健康领域,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现了对680个贫困县的全覆盖,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惠及182万新生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已覆盖341个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农村学生。

  在儿童教育领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园幼儿增加了918万人,这个数字超过了过去十年增量的总和;中央投入资金100亿元人民币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新建改建8300所学校;投入140亿元建设了25万套教师周转宿舍;投入21.2亿元用于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惠及55.26万名教师;投入47亿元用于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了1182所学校,基本实现人口30万以上、残疾人数较多的县都有一所特教学校。中国力争用5年时间,使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全面落实好《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是对中国未来的投资,也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提高国家用于民生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力争实现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对儿童关爱的全覆盖,努力编制一张保障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网。(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