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疆教育厅:未来6年公共资源政策向薄弱学校倾斜
2015-01-04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从新疆教育厅获悉,为推进新疆南疆地区、边远农牧区和城镇薄弱学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改善他们的办学条件,缩小义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公正,未来6年,新疆公共教育资源政策将向南疆地区、边远农牧区和城镇薄弱学校倾斜。

  在倾斜政策中,新疆将大力加强对南疆地区、边远农牧区和城镇薄弱学校建设,从最困难的地方做起,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积极扶持家庭贫困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接受教育。其中将重点建设的任务分别为推进双语教育、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加强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健全学生资助体系五项内容。

  在推进双语教育中,新疆将采取增量补充、存量培训、定向培养、滚动推进的办法,解决中小学双语教学师资短缺问题,到明年基本普及中小学双语教育;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农村幼儿园实行公用经费、幼儿伙食补助经费、幼儿免费读本经费及聘用教师生活补助等。保障机制特别针对南疆地区在公用经费、取暖费及聘用学前双语教师生活补助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在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方面,将启动实施南疆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新疆中小学教师专业提升网络研修、新疆中小学“百千万”教学能手培养选拔、新疆中小学精品课程和高效课堂改革建设等项目。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计划”。实施新疆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该计划拟从2013年至2020年,每年选派不少于1000名优秀教师到新疆35个扶贫重点县农村学校支教1年。继续实施“自治区大学生实习支教计划”,每年从区内外20所高校选派1.2万名大学生赴各地州基层学校开展实习支教,其中南疆四地州每年选派实习支教学生5000人,今后还将逐步增加各院校南疆四地州实习支教学生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