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孝感:跨时空信息化教学方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4-02-24
关注掌上高考

  不久前,孝感市玉泉小学教师张明正在本校上英语课,回答问题的却是远隔200多里的大悟县宣化镇河棚小学的学生。这种跨时空信息化教学方式,在湖北省孝感市已成常态,成为促进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

  着力打造“班班通工程” 列入孝感市政府10件实事

  孝感市下辖7个县市区,有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城乡教育资源存在一定差距。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孝感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将“班班通工程”列为全市2013年10件实事之一;组织市财政、发改委、经信委配合市教育局将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孝感”建设重大项目相结合;制定《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评估细则》等文件;助推市教育局与市移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财政真金白银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等“三通”和“两平台”建设。

  据统计,孝感市共投入3000万元,促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2013年新增计算机3000多台、“班班通”教室1000多个,宽带校园覆盖率达55%,“班班通”覆盖率达50%,完成预定目标。

  “原本打算把孩子转到孝感去读初中的,现在不转了,咱们乡镇中学近两年大变样,我们农村的孩子跟城里的学生能同时上一样的课,不比城里差哩!”新铺镇永安村家长秦志权对记者说。

  以评促学以赛促用 提升教师应用能力

  孝感市采用“以评促学”的办法,激发了教师持续学习信息技术的动力。该市聘请华中师范大学多位著名教授授课,培训内容以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效整合为主,培训对象以中小学骨干教师为主。根据评估考核细则,对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考核,对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评估结果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教师聘用、特级教师评审、教师资格再认证等的必备条件。因此,各地教师学习热情高涨。目前已开展培训15期,培训教师2000人。

  孝感市还采取“以赛促用”的办法,极大提高了现代教学设备的使用率。2013年,该市举办了12期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优质课竞赛活动,竞赛涉及中小学各个学科,参赛教师600多人,观摩教师300多人。“通过‘竞赛—观摩—评价’等阶段的教学实践,广大教师体会到电子白板的教学优势,有效提高了全市班班通设备的应用率,加快了孝感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孝感市教育局局长季云堂对记者说。该市的经验已在全省范围推广,并受到中央电教馆的表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