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面规范学校安全督导程序 加快校园安全督导专业化进程
2016-12-1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11月2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决定对全国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这是保障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生命安全及学校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一项重要举措。面对涉校、涉生的不安定风险因素趋于多样化、复杂化的现实情况,针对学校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还存在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法规制度不完善、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措施保障不充分、事故处理能力不适应等诸多问题,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防控工作进行有效监督指导,在学校内外安全保障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暂行办法》内容解读

  《暂行办法》共五章十九条,对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安全防控工作的督导内容、督导形式以及督导结果运用,都进行了全面规范。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的依据、主体目的和坚持的原则。

  第二章督导内容,清晰地说明了“督什么?”,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到预警防范、教育演练等五个方面一一明确,全面涵盖了学校安全工作的督导内容,同时,突出重点,对近几年备受社会关注形成热点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很好地诠释了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精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确保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

  同时,明确指出了“督导谁?”,强调督导重点在“督政”,对象在政府和部门,侧重检查政府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以及各职能部门主体、监管职责的履行,从而促进学校压力的减缓,强化政府支持、服务的提供。

  第三章组织实施,专项督导工作的组织实施,从责任督学的日常监督检查,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学校的系统自查,最后统一到国家的实地督导抽查,呈现出层层负责、逐级上升的清晰脉络,体现了专项督导日趋完善的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

  同时,专项督导报告的社会发布,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必将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而督导建议的整改落实,又是学校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第四章结果运用,建立专项督导结果问责机制,把专项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重特大学校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规展开调查处理,进一步提高政府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关注,强化了各职能部门相关职责的有效落实。

  第五章附则及附件,明确了《暂行办法》实施的时间。《暂行办法》还同时附有《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作为督导安全工作具体评估标准,为省级政府指导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向下开展专项督导提供了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