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书法必修课调查:升学压力导致落实难
2011-09-26
关注掌上高考

  每周一节书法课——教育部书法“必修课”试点调查

  新学期开学前,教育部颁布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的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书法课。意见颁发后引发的反响格外热烈,人们对如何开展好书法教育各抒己见。开学已20余天,中小学对意见的落实情况如何?书法必修课规定会否成为一纸空文?

相关内容>> 新学期难题:家长过早教写字 老师纠正难    
    >>  热议:小学开设书法课须防止用力太过 
    >>  文件: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                       
    ……更多查看>>热点聚焦  >>小升初专栏    >>新学期攻略

  写字的风范会带动学习态度的转变

  开学之初,记者来到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这里是教育部开展小学规范汉字书写的试点学校。董虹是该校三年级(2)班的班主任,也是一位语文老师。记者走进教室时,董老师正在给同学们教习写字课。

  董虹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工整地写下“戴、雀、舞”三个字后,要求同学们保持端正的书写姿势。在同学们的相互督查下,大家都是“头正身直臂开足安”。“大指二指对着捏,三指藏在笔后边,笔杆斜靠虎口上,笔尖留出寸余宽。”练字前,同学们整齐地高声背诵着董老师编写的“写字歌”,提醒自己写字时需要注意的细节。

  一横一竖、一点一撇,所有同学都十分工整地进行着写字练习。写完后,“评一评、讲一讲、说一说、比一比”的活动展开了,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评说起来,在董老师的主导下,最后评定冉若泓同学字写得最好,平晓晨同学写字姿势最正确。

  在教学中,董虹深深感到,对刚踏入小学的孩子来说,知道规律较容易,可一写起来却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因为写字毕竟是个“功夫”,但让他们知道、理解规律,树立一个正确的汉字“端正”理念,是会影响一生的。

  董虹说,教师既不能急,又要在以后教学中有意识、有目的、有重点地重复书写汉字的理念,不断加深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正确的指导下多练,学生定会步入正途。

  “学校开展试点两年多来,效果非常明显。如今,上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比高年级学生,在汉字书写方面显然要好得多。”呼家楼中心小学语文教学主管杲振洪认为,写字课不仅让学生的字漂亮了,更主要的是让孩子从溯源的角度知道每一个汉字的来历。

  比如说从“斜玉”字旁的字基本都跟玉有关系,从“双人”旁的字一般跟来往、道路或走路有关系,从“贝”的字跟钱财有关系。在教写字课时把这些讲出来,学生就特别感兴趣,上写字课积极性就特别高。

  “写字课教育带给同学们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无穷无尽的。”杲振洪说,孩子越到高年级,优势就越表现出来,他写字的风范,会带动学习态度的转变,也使学生养成了持之以恒的性格,以及面对困难不低头的韧性。“这些东西,胜过其他课教学中一时一刻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