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网络学习成北京市家长首选
2010-01-12
关注掌上高考

一名学生在家中通过电脑上网同步向屏幕中的老师学习。 高宇/CFP

一名学生在家中通过电脑上网同步向屏幕中的老师学习(高宇/CFP)

北京市中小学生即将迎来2010年寒假,如何利用好寒假时间夯实学习基础,也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近期,由于甲流、大雪等突发状况,网络学习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学生课外学习的新选择。专家表示,选择网校学习要从学生自身特点和需求出发,学会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提高学习效率,而家长也应承担起引导和监督学生正确使用网络的责任。

1月4日,因突降大雪,北京市政府做出全市中小学校统一停课一天的应急措施,并要求学生在家自学。寒冷天气及近期的甲流等各种因素,使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网络教学方式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中,已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网校。

但也有家长表示,尽管网络辅导在价格、空间等方面优势明显,但他们还是更信任传统辅导模式,因为传统教育方法所提供的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和家长的密切联系,更便于他们直接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

名校“网校”受追捧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安排,北京市百万名中小学生将于1月23日起开始为期约一个月的寒假生活。为督促孩子在家中独立学习,不少家长开始走访不同的学习培训机构。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寒假,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目光投向网络辅导教学的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现有的网校近200所,其中课程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的近40所。而以知名中小学实体资源为依托的网校颇有人气,如北京101网校、北京四中网校、北大附中附小网校等。其中101网校累积学员已达到数百万人次。除提供网上辅导课程外,全市多所中小学校、辅导机构也开始在各自网站上建起了班级博客、家长俱乐部、公共资源库、在线学习园地等网上交流学习模块,以在线教学互动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多重因素捧火网校

记者了解到,2009年下半年的多重因素促使了网校辅导教育模式快速升温。首先是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为防控甲流,便捷而安全的网络教学成为课外补习班的补充课堂。以北京四中为例,2009年10月中旬,北京四中除初二以外的5个年级陆续停课,但通过参加四中网校的虚拟网络教室在线听课,学生并未因此耽误课程。另据来自北京101网校的调查显示,自甲流爆发后,几个月间,网校报名人数比平时增加了5倍左右。

房价的快速上涨也成为网校升温的因素之一。随着北京房价的急速狂飙,选择在五环外、甚至北京近郊买房的家长越来越多,孩子上学远成了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网校的优势也显现出来。据了解,在北京市几所知名网校的报名学员中,家住五环外的学员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网络教育资源的丰富弥补了地区教育资源的不足。

此外,近期的暴雪和连日的严寒天气也促使家长对网校教育产生了依赖。北京市政府因暴雪天气做出全市统一停课一天的应急措施,并要求学生在家自学。当天,不少中小学网校学员在家中通过网校上课。一位初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雪天路滑,让孩子出去补课他们实在不放心。

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主任、高考研究与辅导专家李亮表示,虽然网络学习目前还存在一些弊端,诸如学生自主性不强、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师生间互动不直接等问题。但网络教学仍将成为未来教育辅导方式的一大趋势。今后,视频同步、卫星传导等技术可以使网络教育给学生提供越来越多的个性化、互动化、智能化的在线学习体验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