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民办初中多看重综合素质:没经过培训的孩子潜力更大
2017-04-26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5日、26日,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今年,杭州市区共有20所民办初中将招收4294名初一新生,比去年增加64个名额。5月4日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的民办初中进行电脑派位。5月6日、7日,民办初中派位学校组织自主招生面谈。

  今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跟去年一致,实行总名额的40%自主招生,60%电脑派位,除自主招生外,其余全部名额进行网上报名、电脑派位;零门槛网上报名不变。

  是不是没有奥数比赛一二等奖就没有机会报民办初中?四五年级的学校评价中有一个“良”,是否有机会报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被民办初中校长认可的往往是综合素质好、各学科成绩均衡、未被培训班“压榨”过潜力大的那些孩子。

  杭州公益中学阿潘校长潘志平说,学校的招生历来都不把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参考条件。他表示,那些没有经过培训、潜力未被提前挖掘的孩子,进了学校反倒爆发力更强,成绩提高更快。

 

 

  虽然没有奥赛奖杯、虽然小学阶段没有参加过奥数培训,但各学科冒尖、喜欢阅读、兴趣特长丰富、综合能力强。进校后,不仅学习稳稳站在年级前列,还是学生校长,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最近,已顺利获得“前三所”重高保送名额……学校里,每年都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理事长何志英也多次表示,奥赛证书只是学校自主招生某一方面的参考依据,而不是重要依据。只有在同等条件下,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才会优先考虑。

  何校长说,学校特别喜欢综合素质全面、品德好、学科冒尖又不偏科的孩子,“比如获得三好学生、金奖少年、银奖少年等荣誉的孩子,综合素质不会差。”

  首次加入民办学校招生名单的杭州云谷学校,今年计划招收48名学生,其中,电脑派位29人,自主招生19人。

  据介绍,学校召开过三次家长见面会,但见面会名额几乎都是被“秒杀”的。云谷学校筹建负责人黄樱曾表示,在见面会上也提醒过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学校要看是否适合,云谷学校出来的孩子,如果未来要去考中考,是没有优势的。因为云谷学校是一所“探索性”的学校,大家得想清楚愿不愿意陪着一起探索。但在见面会上,得到家长们的掌声认可。

  校长们也建议,在报名前,家长们听一听孩子的想法,选择最合适孩子的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