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温州教育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义务教育
2017-04-14
温州日报瓯网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温州滨海学校的学生而言,每天下午放学到晚上7点前的这个时间段,多是在图书馆度过的。为了给他们的父母提供相对弹性的接送时间,经开区的这所新居民子女学校与星海街道合作探索了弹性接送机制,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来自第二故乡的浓浓关爱。

  记者获悉,近年来,温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新居民子女的教育工作,走出了一条最大限度接纳新居民子女入学与新居民子女学校建设管理齐头并进的路子:2016学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接纳新居民子女入学232526人,较上年增长5000人,占全省义务教育在校新居民子女总数的五分之一。目前,全市有835所公办学校、85所民办学校、107所专门新居民子女学校接纳新居民子女就读。

  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办学校就读准入机制,是维护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义务教育的基础。从2014年起,鹿城区全面推行新居民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让所有纳入积分管理且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能和鹿城区的孩子一样就读公办学校;龙湾区规定所有中小学都有义务接收新居民子女入学,对参加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得分前40名的,优先照顾就近公办学校就读;瓯海区将65所公办中小学定为接收新居民子女的学校,并实施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政策,每年安排50名新居民子女就近入读该区办学质量最优的9所公办名校;瑞安市规定8月15日至25日为全市专门解决新居民子女就学时间;乐清市对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一律接收,若出现接收不了的情况,则按学区或由当地教育局统筹安排。

  加大对新居民子女学校的扶持力度,是提升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品质的关键。从2013年开始,温州市教育局每年确定30所新居民子女学校作为奖补对象,重点在校舍建设、教学仪器和图书配备上予以适当补助。同时,积极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向新居民学校捐款捐物,资助贫困的新居民子女就学,对符合入学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免收借读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保障他们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从2014年开始,教育局指定全市示范中小学对口支援64所新居民子女学校,在教育管理、教学教研、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传、帮、带”。瓯海区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通过星级学校创建、标准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1+1”结对、困难学生救助等举措,促进薄弱民办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发动社会力量举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是满足新居民子女多元化教育需求的保障。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积极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社区配套设施以及一些社会空置楼宇,以“民办公助”的运行机制改造建设新居民子女学校。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非财政性资金举办独立的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鼓励人口集聚、新居民子女比较多、公办学校暂时又无法解决其入学的城区(镇)举办基本符合办学条件的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尤其是鹿城区,通过在全区公办学校随班就读和创办公办专门新居民子女学校的形式,使随迁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入学。为解决不符合省定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该区教育局又调动多方力量审批举办了多所民办小学,以满足新居民子女多样性多层次的教育需求。

  新居民子女入学问与答

  问:作为温州新居民的子女想在温州就读,需要哪些条件?

  答:凡在户籍所在地有监护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应当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且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已取得居住证并居住1年(含)以上,同时取得工商执照或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含)以上,有相对固定居所(含租赁)的,可在我市申请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凡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劝其回原籍就读。

  问:温州新居民子女在温入学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答:新居民子女入学时应该提供以下材料:

  1、流出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夫妻双方同时进城务工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进城务工、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

  2、居住证:适龄儿童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办理有效期内的居住证,并已居住1年(含)以上;

  3、在我市经商或务工证明:经商办企业人员出示工商执照,务工人员出示与用人单位连续签订1年(含)以上的劳动合同;

  4、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或相关居住证明;

  5、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并交纳1年(含)以上社会保险费的证明;

  6、儿童计划预防接种证;

  7、非起始年级随父母或监护人来我市就读的,除须同时提供上述证明材料外,还应出具原就读学校的学籍证明及转学证明。

  问:温州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有哪些照顾政策?

  答:温州高层次人才子女分两类:优先照顾对象,一般是指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ABCD类人才、企业正高职称人才和企业博士学位人才子女。统筹照顾对象,一般是指在市区范围内省、市直属单位工作的正高职称或博士学位人才子女。主要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和市区外转学需求。不接受已在市区就读尚未毕业的高层次人才子女转学申请。具体按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问:温州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申请入(转)学需提供以下材料:

  1、《温州市区人才子女就读报名登记表》。

  2、高层次人才身份证(浙江红卡)、户口簿(或能体现父母子女关系的证件)。

  3、相关人才资格证明材料。

  4、工作证明材料。

  5、转学还需提供现就读学校转出证明等资料。

  问:新居民子女能否在温州参加中考?被普高或中职录取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已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或《浙江省居住证》的非温州籍人员,其子女在我市范围内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初中学籍的(以电子学籍注册为准),均可报名参加我市升学考试。温州市市外户籍初中毕业生参加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者,均可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普通高中录取。参加公办普通高中录取,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初中电子学籍和初中三年连续完整的学习经历;

  2、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范围内已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一年及以上,并在我市范围内取得工商执照或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时间截至2016年3月份);

  3、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需在我市范围内缴纳养老保险费一年及以上(时间截至2016年3月份),且有相对固定居所(含租赁)。

  中等职业学校招收新居民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每年达1000多人。凡取得本市居住证且在我市工作的新居民,具有小学毕业或相当于小学毕业文化程度,初中毕业或相当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均可免试报名参加成人双证制和农村预备劳动力初中、高中的学习,每年达1700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