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教师尝试放大试卷 “落后”男孩改变大
2017-04-25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把试卷放大一倍给个别同学做,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你班里有错别字频出、书写特别慢的学生,不妨试试看。或许他们不是不懂,只是视知觉辨析能力比较弱。”近日,杭州一位年轻的小学语文老师在朋友圈晒出这样的感慨。

  “放大试卷”的小尝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折射出哪些我们未曾关注的问题?又对教育改革有何启示?

  考卷放大一倍,“落后”男孩改变大

  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90后孙志君老师向记者讲起这份“特殊试卷”的故事。

  孙老师现在是四年级11班的班主任,孩子们从入学就由她来带。孙老师注意到全班年龄最小的一个男孩学习上总比其他同学慢一拍:很多四年级的学生已经能快速阅读,这个男孩却仍要用手指点着一个一个字“指读”;到了四年级,抄生字应该不是难事,但这个男孩对着一个字常常得先抄左边的部首、再看右边的部件,写的字个头特别大,有时还组合得奇形怪状。三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孩子的家长甚至无奈地考虑过,让他复读一年。

  “孩子确实在努力,做事情也挺认真。字写得慢一点、书背得慢一点也没事。”孙老师觉得,要试着“懂”他,让他“慢慢来”。

  今年3月,语文课要进行第二单元小测验。“既然孩子看得费劲,如果放大一点会不会有改善?”孙老师决定试试,专门印了一份考卷,页面比普通考卷大一倍,字看上去也疏朗不少。怕班里同学不理解这个“特殊待遇”,孙老师跟学生们解释说,不是这个男孩不好,他只是看不清楚。

  卷子批改出来,孙老师心里一喜。在“识字写字”部分,这个男孩只扣了3.5分,4年来难得地得到一个“优”。

  接下来一次测验,孙老师事先征询男孩意见,男孩表示还想继续用“放大试卷”。这次测验时间有点紧,班里几个孩子没完成。让孙老师意外的是,在规定时间内,这个男孩做完了全部题目,他说“看题目没有以前那么累了”。虽然阅读理解、写字填空还有错题,但跟他以往相比,变化已经非常大。

  男孩的变化不仅表现在成绩上。孩子妈妈开心地告诉孙老师:“他上周末跟我聊天,那真是神采飞扬!”妈妈很感慨:“孩子真的潜力无限,一些小事会触发大的改变。”

  “虽然不可能突飞猛进,基础知识得慢慢查漏补缺,但只要孩子乐学、愿学,家长和学校一起努力,我想会慢慢进步的。”孙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