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中小学一开学就体测
2017-02-15
中国体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元宵后的第一个周一,杭州各中小学校都已开学,杭州市建新小学在开学第一天给学生们准备的依旧是常规项目体育测试。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跳绳和50米跑,尽管体育测试让学生们有些疲惫,但大家还是热情高涨地完成了每一项测试。

  经过一个长长的假期,不少学生的身高体重都有变化,“张一杨你怎么看起来胖了一圈,春节没少吃好吃的吧。”在测体重的时候,学生们兴高采烈地分享起彼此过年的饕餮大餐。这不,这边刚讨论完美食,那边要进行坐位体前屈测试,不少“小胖墩”都碰不到自己的脚尖,更别提推动挡板了。“负1,这个成绩可是不及格的。”负责测试的老师说道。和以往一样,坐位体前屈的测试成绩最不尽如人意,不仅仅是因为学生疏于锻炼,还因为过年期间营养过剩,许多学生的肚子更鼓了一些。

  相比坐位体前屈,学生们更喜欢仰卧起坐和跳绳,建新小学的体育教研组组长王涛告诉记者,每学期这两个项目的测试成绩优秀率都能达到90%以上,尤其是跳绳,优秀率达到95%以上。在仰卧起坐测试中,三排垫子,每排15张垫子,可以让一个班级的学生同时进行测试。这个项目对学生来说既简单又快速,基本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能完成50个,有些身体素质好的学生甚至可以做60个。

  “往前冲,再快一点!”在操场上进行的是50米跑测试。跑步谁都会,可想要拿到好成绩不容易。今年三年级的女同学晁冉比同年龄段的学生个子高一些,最终跑了10秒4,但她这个年龄段要达到优秀必须跑进9秒2。王涛说:“50米跑是学生优秀率较低的项目,为此体育老师都会在大课间活动中分批让学生练习,像高年段的学生如果要在这个项目上拿到优秀必须跑进8秒3,难度还是很大的。”

  作为全国体育教育改革联盟试点学校,建新小学的体育氛围很好,从校长到老师再到学生,全员参与体育活动。开学第一天的体测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在假期的身体变化以及身体素质的变化,同时也是对寒假体育作业的验收。分管体育的副校长陆军裔说:“体测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体育成绩,更是为了培养学生运动意识和习惯。小学是身体打基础的时候,学校就是要在这个阶段让学生从被动去锻炼转变为主动锻炼,甚至能让他们养成终生坚持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除了常规的体育项目,建新小学还有射击馆,这在小学可是“奢侈”的存在;羽毛球项目则是该校的特色体育项目;还有为身体发福的学生准备的“功夫熊猫”班,让学生有更多参与体育项目的机会。建新小学体育教研组在体育课上变着花样给学生上体育课。正因如此,今年5月,该校教研组将参加全国体育教育改革联盟课程展示,届时学校的几个特色体育项目都将在全国各地的体育老师面前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