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百万学区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 孩子上学怎么办
2017-01-23
大众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我在市区有套学区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如果拆迁,孩子会不会不能正常入学?要是不能交易,上百万就‘砸’手里了……”温州市民王女士近日向记者说烦恼。

  记者帮她向温州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咨询。对方回应,原则上危房必须在解除危险之后才可交易。相关街道方面称,辖区内教育资源较集中区域的危房改造方案,目前鹿城区正在研究谋划中。

  D级危房能不能交易?

  王女士说,她的这套房子是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广场路校区的学区房,位于市区百里东路。

  对于王女士所关注的近期能否进行房屋交易这个问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薛进军认为,购房目的并不是一定为了居住,比如是为了学区。按规定,D级危房必须停用,但并不禁止转让。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并没有明令禁止危房交易的规定。

  温州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从民法基本原则或合同法的角度考虑,原则上危房还是应该在解除危险之后方可交易。因为,一旦有涉及危房的产权交易行动,其交易合同必定是存在瑕疵和风险的,如果购房一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交易,之后因危房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等民事纠纷,售房一方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温州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还是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都没有对产权交易涉及的房屋是否为危房进行审查。

  如何“解危”?入学怎么办?

  王女士等人的学区房所在区域,将采取何种“解危”方式?

  鹿城区五马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益铭说,已经收到不少市民对D级危房处置的反映,特别是有关涉及学区房改造的问题。这些来自百姓的呼声,街道已经向相关部门做了汇报。目前,对于旧片区及危旧房改造的具体方案和政策,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和制定中。

  鹿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最近老城区部分学区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已经有不少市民来询问是否会影响入学。他说,由于涉及到百姓重大利益,具体处置办法,还需要等待鹿城区政府的拆迁政策出台后,方可下定论。

  记者注意到,根据《2016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中有关招生办法的规定,拆迁已安置未领取房产证的,拆迁协议书、房屋调拨单、房款缴费发票可作为被拆迁人房产凭证,房产地址以房屋调拨单为准;拆迁未安置的,原产权证和拆迁协议书可作为被拆迁人房产凭证,房产地址以原产权证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