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期末考试太难,杭州一小学生家长担心“严重打击孩子自信心”
2017-01-16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1月12日18:29,一位家长来电:我孩子上五年级,这周四是期末考试的第一天,考了数学和语文,孩子们普遍反映数学还可以,但语文特别难。估计一个班里也就三五个孩子能得到三项优,我觉得是不正常的。我们家长觉得现在提倡素质教育,题目出这么难有这个必要吗?现在家长和孩子都很苦的。我还听说有家长因为期末考试太难,打了12345。

  这位家长说,儿子平时在校是个小学霸,在这次期末考试之前,每学期的成绩单上都是优。12日一考完,孩子就有点沮丧,因为拿不到三项优了。“三项是语文基础知识、阅读和作文,三项全优才能拿语文优秀。有一道选择题,是考查标点符号,结果连他们语文老师都不确定该选哪个答案。”

  “为什么要故意出这么难?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不知道会影响孩子小升初吗?”这位家长既担忧又气愤,“现在民办初中招生要看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上学期的成绩单,必须全优,不允许出现良的。我儿子现在是五年级上,最关键的时间段。孩子可能想不到那么远,但是做家长的怎么可能不焦虑?我们家长群里都在说这个事情。”

  12日,记者联系了该区参与语文命题的老师,但对方拒绝回应试卷难度的问题。

  这几天杭州中小学都在进行期末考试,很多城区都是期末统测,也就是各城区统一命题考试。每门考试一结束,各个家长群就开始热议期末考试的试题难易。

  今年期末考,有一道四年级语文卷上的题目,各方争论也很激烈。

  照带点词的样子,在括号中填上结构相似的四字词。

  过倦了(形单影只)的生活,我准备出去走走。在一个()的早晨,我离开了()的大都市,来到了()的大海边。面对辽阔的大海,我顿时感到()。

  很多家长都在网上吐槽:“太难了!”12日,快报记者请教一些语文老师,他们看后的第一反应也是“难,确实难!”

  一位语文老师分析,这是一道填词题,乍一看上去挺简单,但仔细看就发现其实很难的,既要填四字成语,又要是跟形单影只一样的ABCD结构。

  还有老师评价:“这种四年级的题基本跟初中接了!对学生要求太高了。”

  一道作文题考哭一片学生

  杭州某城区一道作文题,名叫“偷吃”,有家长说,这道作文题“考哭一片考生”。题目是这样的——

  阅读(二)中“拉拉”和“我”的故事妙趣横生。在生活中,在你或其他人身上有没有发生过这样有趣的“偷吃”事件?选一件你觉得最有趣的写下来。题目自拟,注意书写规范、整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不写错别字,字数300字左右。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这是四年级的作文题,不少同学一出考场眼泪汪汪,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大哭,扑进妈妈怀里,说作文写砸了,肯定拿不到优秀了。”

  “出题老师意愿是很好的,根据前一道阅读题来出作文题,避免学生套用以前的作文。只是题目的语言描述再明确些就好了。”这位老师说,关键是审题,这道题的语言描述可能有些不太准确。看出题老师的意愿,是问孩子们有没有发生过类似有趣的偷吃事件,如果发生过,把它写下来。但是,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偷吃过。结果,不少孩子就仿照阅读里的事例,重新写了遍作文。

  不仅是学生、家长在吐槽期末考试的难度,某城区几位一线语文老师也在感慨:“看了今年的七年级的语文期末卷,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教语文了!”

  这些一线语文老师拿着卷子,特意请资深的语文教研员看了下,“卷子的题目出得非常灵活,课外内容多,涉及文学名著方面的题很多,主要考查学生的语文积累和理解运用能力。”

  “像这样的卷子,确实可以反映命题者独到的思维,但是,如果让学生不知道上课学的内容有什么用、让老师不知道我以后该怎么教了,这个步子迈得太大了。”这位语文教研员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