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老师布置作业:数妈妈头发多少根 小学生答案获赞
2016-02-26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杭师大东城二小四年级的数学老师们真是眼前一亮,同学们交上来的一道寒假作业,得到了老师们的点赞。这是一道非常有趣的作业:请同学们在寒假里数一数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

  人有多少根头发?网上搜一搜马上就能知道个大概,但如果让同学们设计一种方案,数一数妈妈头上有多少根头发,会不会太难了?虽说题目布置出去了,但老师们其实心里都没底。

  开学报到那天,同学们把作业交上来了,都做成了PPT。数学老师们拿起作业一看:哇塞,大家一项项“数头发”的实验报告,也太牛了!面积法,这是很多同学能想到的一种办法。以四(1)班黄家祺同学的实验报告为例,她准备了直尺一把,白纸一张,美工刀一把,梳子一把。第一步,在白纸上用直尺量出一平方厘米的面积,然后用美工刀在纸上刻出一平方厘米的小洞;第二步,理出妈妈的头发,对照一平方厘米的面积数一数有多少根头发;第三步,测一测妈妈的头皮面积大约有多少平方厘米,一平方厘米的头发根数乘以头皮面积,得到的就是妈妈有多少根头发。经过她反复测量,妈妈一平方厘米有189根头发,头皮面积约550平方厘米,189×550=103950(根)。

  均分法,用这个方法的同学也不少,把头发平均分成很多分,然后一直扎小辫。数出其中的一份有多少根头发,再乘以一共的份数,最终得出答案。

  还有同学用了方格测量、毕克定理。学生们认真完成作业的态度,获得老师的点赞!有时候,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思考答案的过程,积极动脑,对孩子的成长极为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