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点中医药
2015-11-05
今日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省提出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

  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点中医药

  国家级名老中医推荐读读晋代嵇康的《养生论》,学中医和古汉语一举两得

  你知道《琅琊榜》里梅长苏所中的火寒之毒是种怎样的奇毒吗?为什么《红楼梦》里每当有人生病就要给患者喝米汤呢……对于神秘的中医药,国人总是不自觉会产生许多好奇,但绝大多数人不会去深挖学习以有助于自己及家人健康。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几千年来,在保护国人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作为实施“健康浙江”战略、推进全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载体之一,浙江省政府决定发展中医药文化。日前,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意见》,指出要让教育部门将相关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

  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听起来很新奇,也很有意思。可是学生们对此会喜欢吗?会不会增加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相关教育专家和名老中医们。

  出乎意料,逾八成同学平时会关注中医药

  我们随机找了二十位小学生(五六年级)进行了小调查。

  调查发现,不少同学能说出多种中草药的名字,大部分能说出三种以上,有5位能说出五种以上,只有2位同学一种也说不上来。

  有超过八成的同学表示,生活中经常会“偶遇”中医药,也会关注中医药方面的知识。其中从电视、图书上了解得最多,其次是听家人说起的。不少同学对中草药很有兴趣,觉得能治病很神奇。

  杭州市濮家小学六年级的林奕彤印象最深的中药是“金银花”:“有一次我喉咙不舒服,妈妈泡水给我喝过。”

  吴博同学的妈妈在药店工作,他也听说过一些中草药,比如冬虫夏草、车前草、覆盆子等等,“有些在书里也看到过,挺神奇的。”

  建新小学的张晨磊说,他在一些专题节目中看到过中医药知识:“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经常看到!”最让他觉得神奇的是知了壳能治病,“清热的”。

  调查中,所有同学都表示,“多了解中医药知识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会有帮助”,如果以后中医药内容走进课堂,他们几乎一致选择了希望“专业人士,比如名中医”来讲,了解得更深入一些。

  不过,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同学们对中医药的内容“知其然”,但对更深入一些的内容就不了解了,比如不知道有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有什么功用。

  中医药进学校,老师们有什么高招?

  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学校希望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现在要进课程的内容非常多,学校压力大吗?“好东西”是否全部要“塞”进课程?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孩子们对中医药既能了解体验,又不增加他们的负担?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有很多专业的共建单位,在校本课程的开设中用上了共建单位的资源。比如有着全国最高端农业基地的浙江省农科院是学校的共建单位之一,农科院基地的植物非常丰富。校长邱曙光说,如果中医药内容进学校,可以和共建单位联系做一些课程的整合,也可以邀请专业人士给孩子们普及一些中医药知识。

  记者发现,杭城也有学校,已经在校本课程中融入了中医药内容。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是全国推广国学教育的龙头学校,在学校的校本课程“国学经典”课程中,就涉及普及性的中医药内容。校长王崧舟说,学校的国学读本中,融入了一部分中医药内容,比如五脏六腑、感情和脏器的对应,阴阳五行等等,都是一些最基础、浅显的知识。

  在他看来,中医药内容更多的是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渗透,对国学学习很有必要,“如果有中医师懂教育学、心理学,能以专题的形式深入浅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孩子们讲一讲,也非常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