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嘉兴:有学校食堂装“千里眼” 可实时监控后厨
2014-09-22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教室装摄像头,家长可以实时看到自己孩子在教室的情况,这个不新鲜。但是在学校食堂装摄像头,家长实时视频监控,这算得上是新鲜事。

  嘉兴秀洲一学校最近就给食堂一下子装了10只“千里眼”。学生家长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叫“移动千里眼”的软件,食堂厨师在灶台前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千里眼”牢牢盯住,食堂做饭、器具消毒被“现场直播”了。

  有“阳光”更需要有“目光”

  摘菜、备菜、烹制、洗碗……

  10月15日上午9点,嘉兴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任建伟习惯性地拿着手机,打开“移动千里眼”软件,看看秀洲现代实验学校食堂厨房间各个区块忙碌着的场景。

  任建伟介绍,秀洲区自2012年推进“阳光厨房”建设以来,目前,全区已有19家学校食堂、4家社会餐饮达到“阳光厨房”的标准。“不过,之前的‘阳光厨房’就是采用透明隔断或是安装了摄像头,并有视频播放,还不能做到真正地实时监控,即使是实时监控也仅仅局限在管理者和我们监管部门范围内。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的‘千里眼’是实时上网的,全校2000多个学生家长可以随时关注。”

  家长发现问题可及时“制止”

  “现在后厨的卫生情况,厨师的操作流程,我都能看得到,有问题还可以随时反馈,这让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昨日,学生家长谢慧通过手机查看学校中午的备餐情况时说。

  据了解,这样的实时监控,在全省尚属首例。家长们觉得,眼见为实,更加放心。

  光监控,发现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也不行。“食堂的监管系统与学校的校讯通相连接,家长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通过校讯通反映,反馈到学校,由学校改进解决。”任建伟说,如果是非常紧急的问题,学校还有专门开通的一部直拨电话,可以直接打到食堂管理者办公室,及时反馈解决。

  试点成功后全区推广“千里眼”

  食堂负责人景苏荣表示,“手机实时监控为我们和家长甚至外界建立了交流通道,交流过程中,我们主动接受监督,自我整改,这样就好像大家一起帮助我管理食堂。”

  不过,他也坦言,开通监管系统后,他们的压力着实不小,因为食堂的一举一动全都在2000多学生家长的眼皮底下,不允许出一丝一毫的问题。

  “手机监控实现了监管的持续性,打消了突击检查能够作弊的可能性,始终有一双眼睛盯着食堂,食堂的工作不可懈怠,学生就能吃得放心。”任建伟表示,在系统和技术条件逐步完善后,秀洲将在全区推广这种做法。

  新闻链接

  食堂阿姨啃完骨头丢回汤桶送到餐厅

  9月16日报道了一起校园食堂后厨事件。事件发生在广州交通技师学校食堂,在当日备餐过程中,一名食堂阿姨在一个汤桶中捞起一块骨头,一番啃食之后又将骨头扔回桶中,汤桶马上又被送往食堂大厅。这段视频在网络迅速热传。报道中说,学校以食堂是对外承包的来推脱责任。这一借口,难以服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