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最容易说谎话
2014-09-23
关注掌上高考

  小朋友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知道,说谎会长长鼻子或者会被狼吃掉。到了小学,发现小时候故事里的惩罚都是谎言,他们也开始了说谎。

  “女儿常说没有回家作业,家校联系册子上也没有记录,直到班主任给我打电话才知道,她骗我。才三年级,怎么说起谎来还理直气壮的呢?”这几天,家住城南的汪女士,说起女儿说谎一事就很生气。记者问了一些家长与老师,这样的谎言在开学初期很“盛行”,尤其是二、三年级的家长。

  家长对孩子撒谎必会严惩

  家住近江的潘女士,最近跟儿子怄气:“我算是尽职的,每天给他检查作业。数学作业做完,我就让他拿出草稿纸再检查一遍。”结果,儿子眼神飘忽,“我就觉得有问题,没想到,他说打完草稿后纸随便一塞,找不到了,还一口咬定全部检查过,不会再出错了。”

  潘女士忍住了怒火检查作业,果不其然,错误被一个个找出来,而儿子的谎言,也很快就被揭了出来。“说白了就是偷懒,没做就说没做,撒谎干吗,我又不是看不出!”最后没忍住,狠狠地打了儿子,“他撒谎,反而自己遭殃。”

  同样读三年级的亮亮,因为妈妈出差了,所有作业都由爸爸来照看。粗线条的爸爸对亮亮“已经完成作业”的谎言完全相信,两父子开心地玩了一个周末之后,直到妈妈在周日晚上回家后,惊讶地发现还有没有完成的作业。当晚10点,“狠心”的妈妈硬是叫醒了孩子,逼着完成了当天的作业。“算是一次从身体到心理的教训。”

  对于撒谎的孩子,家长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做错事情先不管,撒谎绝对要严惩。

  二、三年级心智开始成熟

  在与家长和老师交流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让二、三年级孩子撒谎的事其实有些无厘头:打翻了玻璃杯、没有完成作业、偷偷拿了同桌的文具……他们以为瞒天过海了,实际上是漏洞百出。比如说有一次夏令营,三年级的晓玲骗同伴,说自己妈妈是小学老师,事实上,她妈妈是一个办公室职员。究其原因,晓玲觉得老师很受人尊敬,如果妈妈是老师,她会在小伙伴中更受欢迎。

  高银巷小学的心理老师沈利红说,孩子说谎其实是心智成熟的开始,是有了理性思考的标志。像二、三年级开始,小朋友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也开始有了自我意识,于是,也就有了谎言。“而伴随着孩子心智成熟的同时,还有一个道德的发展。很多时候,孩子的道德发展要晚些,一般会在小学的中高段才会开始趋于形成。”因此,这么一来,二、三年级的孩子,特别是三年级,很容易变成一个“顽童”的角色。

  “一年级时,老师在孩子心中,还是有威信的。但是到了二年级、三年级,他们会开始有自己固定的同伴好友,同伴的认可比老师的来得更加重要了。所以,像作业没有做好之类的,他们也开始敢骗老师了。”胜利小学三年级的孙老师说,尽管孩子们的谎言很幼稚,但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开始觉得自己有能力骗到大家了。”

        揭谎言时要保护亲子关系

  杭师附小的心理老师田庆云也认为,二、三年级的孩子说谎,不能赋予他们太多的道德要求,说了谎的孩子也不一定是坏孩子,很多时候他们在“趋利避害,或者说出一些大人们喜欢听到的话”。

  “发现孩子不讲实话时不要急着动怒,顺着她的话一点点问下去,很快就会露马脚了。”田老师说,相比于惩罚孩子的谎言,肯定孩子的诚实来得更加有效。“比如,单元测试成绩很差,或者在学校里欺负了同学,犯错之后,孩子本身就有负罪感了,如果他们回家承认了错误,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肯定他的诚实,再处理错误问题。”

  沈利红还推荐了一本绘本《打破杯子的鼠小弟》,向大人传递一个道理:好孩子也需要他人的约束,不是所有孩子生来就是好孩子的。

  孙老师说,对于习惯性说谎的孩子,家长不妨先打听打听孩子周边的同伴。“二、三年级的孩子处于磨合期,经常会有不固定的小团体出现,到了五、六年级,小圈子反倒是固定了。如果小团体里面出现喜欢打闹、爱说谎、搞破坏的孩子,那么,也将会影响到其他人。发现这样的事,家长就需要联系班主任,家校一起联动帮助他们‘净化’环境。不然的话,他们会变本加厉形成撒谎的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