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省舟山市:让小学生牵手大国防
2014-09-17
关注掌上高考

  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中心小学在抓学生国防教育上又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浙江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舟山市思想道德先进单位”、 “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殊荣。近日,笔者走进该校进行了采访。

  在该校教导处,教导主任朱海霞讲了他们几年前遇到的一件尴尬事:一次,一名刚进学校的新老师在任教班级开展国防主题班会课。她在上面侃侃而谈,底下的学生却面面相觑,甚至提出几个问题问得她无言以对,气得这位老师直跺脚。后来事情“闹”到教导处,大家坐下来一起听她试讲,没几分钟就找到了原因:课件精美但举例说事全都是“高大上”,难怪学生不欢迎。

  “国防教育切忌空对空,讲大话。”朱海霞说,自那以后,学校决定“大刀阔斧”改革,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渗透国防教学内容。语文课,联系祖国辽阔的疆土、富饶的物产、灿烂的文化等,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数学课,老师拟出战斗成果的计算试题,让学生畅想消灭敌人的画面,并计算出胜利成果;劳技课,结合制作飞机、坦克、火箭模型,使学生认识常规兵器等,不断培塑学生的国防观念。

  他们还结合队歌创作,拓展军事内涵,利用学校广播介绍爱国英雄的事迹,在学校橱窗开辟国防专栏,在走廊的墙壁上悬挂黄继光等革命英雄画像,使学生在环境熏陶中增强国防意识……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采访中,恰逢该校六年级2班在上音乐课,一曲经典革命歌曲悠扬飘出。新时期的小学生喜欢上世纪的经典革命歌曲吗?音乐老师姚飞的回答拉直了笔者心中的问号。她说:“起初,学生也有一些抵触情绪,但经过教育转化和坚持,学生们逐渐喜欢上了。”

  “但只是喜欢还不够。”姚飞说:“加强国防教育,还必须持之以恒使长劲,让学生们一直喜欢下去。在这方面,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

  姚飞介绍说,学校建立了“六个一”制度,即:每周组织一次升国旗仪式,每月教唱一首革命歌曲,每季度普及一次国防知识,每学期进行一次国防教育体验,每学年举办一次国防夏令营和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此外,学校还与多个驻军部队保持着国防教育工作协作关系,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军史馆,与部队官兵开展文艺晚会和主题实践活动,最大限度挖掘整合国防教育潜力资源。

  “抓国防教育工作仅凭一纸通知,或者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产生成效的,必须凝聚起全校师生的力量。”校长夏芳芳介绍说,他们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国防连着你我他”专题教育,帮助大家充分认清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此外,还利用假期轮流安排教师参加由市、区两级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的国防知识培训班,赴部队参观见学。如今,该校老师个个都是国防教育明白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