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义乌中小学教育驶入航母时代
2014-09-15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前一天,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稠州中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义乌中小学教育由此驶入名校集团化发展的“航母时代”。

  两大教育集团同天挂牌

  8月31日上午,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授牌、揭牌仪式分别在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南校区(原义乌市实验小学)、黎明湖校区(原义乌市黎明小学)举行。

  义乌市实验小学创办于1912年,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现有浙江省特级教师1人,义乌市学科带头人10多人,义乌市级以上优秀教师、教坛新秀、优质课获得者、三星级教师等近百人,是一所在省内乃至全国教育界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名校。与义乌市实验小学相比,义乌市黎明小学则是一所创办不到10年的年轻学校。

  在义乌市教育局的多方调研和积极推动下,从这个学期开始,义乌市实验小学和义乌市黎明小学合二为一,成立新的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下辖江南校区(原义乌市实验小学)、黎明湖校区(原义乌市黎明小学)。新的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共有在校学生5000多人,设116个班级。

  同一天,新的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也挂牌成立,该集团下辖城南校区(原稠州中学)和丹溪校区(原徐江初中)。

  据了解,稠州中学也是一所老牌名校。该校创建于1987年,其前身是义乌县城南中学,2003年更名为义乌市稠州中学。学校地处义乌中心城区,是浙江省城镇示范性初中、浙江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次义乌成立两大教育集团,均采取老牌名校与年轻学校优化组合的方式。

  义乌市教育局副局长葛晓明说,这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名校集团化发展,优化整合现有教育资源,推动义乌教育朝着优质、均衡的方向发展,从而满足更多人“上好学”的需求,全面提升义乌中小学的整体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

  洪岳是原义乌市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金华市教坛新秀。这学期开学前,他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交流到黎明湖校区。现在,他在黎明湖校区五(5)班教语文,同时负责黎明湖校区的教科研任务。尽管到黎明湖校区后生活上有些不便,但他依然干劲十足。

  到黎明湖校区后,洪岳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能给黎明湖校区做些什么?”经过摸底调查,他决定结合黎明湖校区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教师读书交流会和教学交流活动,以提高黎明湖校区的教科研水平。

  陈宁是原黎明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和数学教研组组长,这学期交流到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南校区。陈宁说,在以前的教研活动中,如果遇到业务上的困惑,自己很难找到解决的办法。到江南校区后,这里的名师多、教科研氛围浓厚,因此自己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在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方敏看来,这样的教师双向交流,可以激发教师的活力,让集团内部两个校区更好地融合发展。“今后,我们将按照管理同步、资源共享、优质辐射、特色发展、共同进步的思路,在管理理念、校园文化、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整合和磨合,最终实现两个校区融合发展、共同进步。”方敏说。

  这个学期,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也开始让集团内部两个校区的教师双向交流,共涉及10多名教师和中层干部。总校长王华勇表示,成立集团后,将按照统一管理、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整合,力争用5~10年时间,实现两个校区“融合、发展、提升”的目标。

  为基础教育改革积累经验

  近年来,义乌积极推行教育改革,基础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去年4月,义乌市教育局出台新规,决定全面取消所有城区小学一至六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多种形式的体验式家庭素质作业,义乌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取消小学书面家庭作业的县市。

  今年6月,义乌市教育局发布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实施意见。按照这一新规,今后义乌4000多名教师和校长将在不同学校之间有序、合理地流动,打破了过去一名教师在同一所学校一直教到退休的惯例,为现阶段的基础教育引入了一渠均衡发展的“源头活水”。

  这一次,义乌在同一天成立两大教育集团,再一次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葛晓明告诉记者,近年来义乌的基础教育发展迅速,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但在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之间,依然存在办学水平、校园文化上的差距。为缩短年轻学校的成长时间,需要通过优化整合的方式,对义乌现有的教育资源进行有序整合。从这次成立的两个教育集团来看,由于采取了循序渐进、融合发展的整合方式,在保持原有校区教师队伍总体稳定的同时,又推动了校区之间教师的有序流动。

  葛晓明表示,义乌市教育局将在相关政策上向参与改革的学校倾斜,希望通过这样的探索和实践,为义乌下一步的教育改革积累经验,推动义乌基础教育更好地均衡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