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鹿城新设五大学区 各集团学校“瘦身”
2014-08-2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对多所公办学校校长等校级领导干部作出调整,瓦市小学校长一职将面向全区遴选。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该区将组建五大教育学区,原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会有所调整。

  剥离分校和联盟校,组成5个学区

  为解决择校热及办学效益不高等问题,鹿城区于2003年率先尝试集团化办学的战略,并逐渐形成紧密型校区、扶助型乡镇分校、合作型联盟校三个集团化办学的层级。如今该区已建立起10个集团校,如建设小学(集团)有五马、大南、小南、小高桥等校区,藤桥镇中心小学是其分校,另有松台小学等多所联盟校。

  据介绍,一些集团校的原有联盟校地处藤桥、仰义等西部地区,但集团内其他学校大多位于老城区,相距较远,相互之间不利于开展频繁交流。

  从今秋开学起,鹿城区将新设5个教育学区,并对各集团学校的校区设置进行相应调整。据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学区管理,旨在对该区的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将在保留集团校的办学模式的基础上,剥离其中的分校和联盟校。同时,将这些分校和联盟校按照其所在区域,组成城西学区、城中学区、城东学区、藤桥学区,鹿城区属各中学则组成中学学区。

  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培训师资

  “我们抽调的学区主任,都是区里优秀的教育干事或校长,教科研经验丰富,有利于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对学区内各校进行师资培训、教科研指导等。”该负责人这样说。

  据了解,5名新任的学区主任都有中小学的办学经验,然而学区管理与学校管理显然又有不同。马鞍池小学校长陈静此次调任城东学区主任,在她看来,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岗位转变,更重要的是职业角色的转变。

  “以前我是小学校长,是一名办学者,我所做的是将自己的办学理念灌输到一所学校,努力办好这所学校。而身为学区主任,其职业角色重在管理者。”虽然鹿城区尚未正式出台明确教育学区职责的相应文件,但陈静认为,应当着重从管理、服务上引导学区内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特别是注重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特色发展。

  采用差额遴选方式选拔瓦市小学新校长

  除了集团校有调整外,鹿城区多所公办幼儿园园长和小学校长也有变动(具体见表格),但瓦市小学(集团)校长人选尚未确定。

  鹿城区教育局决定采取差额遴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选拔瓦市小学(集团)负责人。选拔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报名已于昨天下午6时截止。鹿城区教育局这名负责人介绍,报名者必须具有正校级领导岗位两年以上工作经历或副校级领导岗位四年以上工作经历。接下来,报名者还要经过开门约谈、综合素质遴选、亮绩比绩、面试及公认度测评、综合比选、组织考察等环节考查,角逐最终胜出的任职人选,并向社会公示。

  五大教育学区:

  城西学区:

  管辖范围为双屿小学(含嵇师校区)、鞋都一小、鞋都三小(含正岙校区)、仰义一小、仰义二小、黄龙一小、黄龙二小、黄龙三小、双桥小学、五星小学、鸿源小学、慧才小学、春蕾小学。学区教育办公室设在双屿小学,主任林臣林。

  城中学区:

  管辖范围为马鞍池小学、绣山小学、南汇小学、墨池小学、少泳校、石坦巷小学、少艺校、学院路小学、松台小学。学区教育办公室设在马鞍池小学,主任赵章荣。

  城东学区:

  管辖范围为鹿城实验小学、上陡门小学、光明小学、岠江小学、蒲州育英学校、七都小学、育才小学、益民民工子弟学校。学区教育办公室设在鹿城实验小学,主任陈静。

  藤桥学区:

  管辖范围为藤桥中心小学、藤桥实验小学、上戍小学、临江小学、双潮小学。学区教育办公室设在藤桥中心小学,主任温共存。

  中学学区:

  管辖范围为温十七中、鹿城实验中学、少美校、七都中学、双屿中学、仰义中学、藤桥中学、上戍中学。学区教育办公室设在温十七中,主任丁志根。

  调整后的集团学校校区设置:

  广场路小学集团

  下辖广场校区、上陡门校区、沧河校区、白鹿洲校区、白鹿外国语学校

  蒲鞋市小学集团

  下辖龟湖校区、桥儿头校区、黎明校区、双井头校区

  瓦市小学集团

  下辖瓦市校区、江滨校区、育英校区、中山校区

  城南小学集团

  下辖城南校区、府学巷校区、会昌河校区

  建设小学集团

  下辖五马校区、大南校区、小南校区、小高桥校区、瓯江小学

  南浦小学集团

  下辖东校区、西校区、南校区

  水心小学集团

  下辖一校区、二校区、新村校区、沁园小学

  百里路小学集团

  下辖百里路校区、西城路校区、勤奋路校区

  新田园小学集团

  下辖西校区、东校区

  瓯越小学集团

  下辖丁字桥校区、翠微校区、垟田校区、双岙校区、府东校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