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9月1日杭州启用多所新学校 新学校究竟如何?
2014-08-11
关注掌上高考

  去年杭州中小学招生“一表生”被调剂的现象,今年继续被延续。

  今年,“一表生”的报名人数超过了学校的计划招生数,能扩容的学校,通过扩容的方式招收全部的“一表生”。不能扩容,学校则按照入户年限的先后顺序给“一表生”排队录取。

  从2012年4月24日开始,杭州公办中小学不能择校,热门民办中小学报名“水涨船高”,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杭州推行公办初中小学“零择校”的背后,有着教育资源配置相对均衡的现实支撑。

  暑假接近尾声,这个阶段杭州各城区教育局都在为新学期作新部署,新学期开学后又有一批新校区开始启用,这些新学校究竟如何,对紧张的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又能起到哪些作用呢?

  上城区

  北京师范大学杭州附属中学(原勇进中学):

  全覆盖无线网络,尝试网络选课

  新校区位于钱江路与姚江路交叉口西南角,预计能容纳45个班。

  学校负责老师介绍说,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新校区采用了先进学校建筑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出设计的人文性和现代性。

  教室环境很舒适,标准教室里,装有内嵌电子白板的移动式伸缩黑板、水池、书包柜、软木的展示墙面。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场所充足,理、化、生、信息的专业化实验室有12个。体育运动场所很丰富,有400米标准田径场,和室内双层体育馆,体育馆中可以进行篮球、羽毛球、网球、攀岩等运动。

  学校教学区域的大连廊中,有9个“港湾”,设有流动书屋、休憩座椅、下棋手工等设施,给学生的课余闲暇提供了活动场所。

  大型报告厅可以容纳750人,为师生提供了一流的文化娱乐交流场所。

  新校区的雕塑标识也极具特色。

  校园主入口《翱翔的理想》,大厅内的浮雕《心灵的陶冶》和《序列的魅力》,教学楼宇间的公式魔方、历史方碑和文化景石,处处彰显并弘扬学校的“养正”文化,形成兼具“绿色、人文、数字”特征的校园环境。

  学校负责老师说,建筑面积7万方的新校舍将引入国内知名物业,提供一流的保洁、绿化、维修等后勤服务。另外,可同时容纳近千人的自办食堂,将引入市内知名餐饮企业的人员,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

  新校区的设计超前,并着眼未来发展。学校全覆盖无线网络,并设新课程孵化室、创新性实验室及综合性行政楼。“为今后学校扩大同区外、省外和国外学校的交流与合作预留设施基础。”学校老师表示,等新校舍硬件设施的逐步启用及完善,学校也将探索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尝试网络选课、网络评价等等。

  杭州新天地实验小学:

  全国第一所儿童体验式学习校园

  新校位于钱江新城区块秋涛南路(原杭州味精厂)。设计规模36个班,新校区占地约46.8亩(标准足球场大约11亩)。

  新校区由三幢楼组成。主教学楼位于东南侧,共有36个标准教室,每间72平米。教学楼中还有图书馆、观摩教室及六个个别辅导室。

  综合体验馆位于校园的东北侧,分为专用教室区和体验中心两个区块。专用教室用来上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课程。体验中心内有10个主题式体验场馆、1个圆形演艺中心、1个圆形露台,可以满足孩子全方位体验式学习的需求。

  西北侧是由师生餐厅、综合训练馆、乒乓球馆等组成的运动生活馆。

  校长王雷英说,将全力打造全国第一所满足儿童体验式学习的校园,并加强“学习共同体”建设的课题研究,营造润泽的校园文化气息。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体验式学习,学校提前一年多开始准备相关课程。比如三年级体育课将引入高尔夫课程,一周四节体育课中,其中两节结合高尔夫课程展开,其它年级也会有高尔夫社团。学校引入的高尔夫课程是“short高尔夫”,专门为青少年设计,容易推广和普及,也比较安全有趣。引入高尔夫课程,是“天地课程”的一部分。“给孩子更多样的体验,让孩子们在经历的过程中学习成长。”王校长说。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创办于1997年,是杭城开办较早的国有民办小学之一。2010年初,学校从国有民办转为公办。2010年和2011年学校停止招生,2012年恢复招生。

  西湖区

  学军小学之江校区:

  今年招收1-3年级学生

  今年9月,又一个重量级的教育配套即将在之江板块呈现。已于前年开建的学军小学之江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学军继求智校区、紫金港校区之后的第三个校区,未来将主要服务于之江地区转塘镇区周边适龄儿童就学。

  杭城知名的学军小学,要在转塘建一个“学军小学之江校区”,这是促使很多购房者置业在之江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很快,不少业主发现,政府部门公布的建设项目名单中,该项目均为“转塘小学项目”,并不是“学军小学之江校区”,由此还闹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不过前段时间教育部门最终敲定的学校名称“学军小学之江校区”,这让不少周边业主终于吃上了“定心丸”。

  尽管很多人认为,之江板块之前没有名校,而对于校长汪培新来说,学军小学其实早已进驻转塘地区。杭州西湖区“教育共同体”做了两三年,转塘小学搭上了学军小学顺风车。

  从2011年开始,学军小学与转塘小学结成“紧密性教育共同体”,这种新的办学模式已经做了近3年。自从两校成为共同体后,学军小学选派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到转塘小学任职。

  要把一所农村普通小学带起来,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但转塘小学这两年的变化很明显。在去年的科技节上,孩子们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今年上半年的艺术节,孩子们又闯进了前8。“西湖区的学校强手如林,能在这样的大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汪校长感叹。

  汪校长说,今年新建的学军小学之江校区将按学区招收1-3年级的低年级学生。而他的办学思路是,将根据转塘区块布局,推动整体的均衡发展。新校投入使用后,区块将会实行多学校、多校区、更均衡并行发展的思路,来提升整个板块小学教育的办学品质。

  据悉,与开发商配套而建的新学校不同,学军小学之江校区是政府投资的公办小学,划分的学区内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念书,而不是专为几个楼盘配套的。根据规划,学军小学之江校区是要建成之江地区投资规模最大、办学档次最高、硬件设施最先进的公办小学,核定办学规模为42个班级。


  正在加紧建设的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

  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

  所有班级都配备触摸一体机

  今年西湖区还有一所新建小学是位于三墩北部的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36个班规模。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周边全是新建已交付的住宅。今年主要生源来自三墩北都市阳光嘉苑、墩莳家园、都市阳光乐苑、都市阳光和苑、都市阳光华苑等已交付的住宅。

  分管后勤的大禹路小学副校长张中雪这几天天天跑新校区,校区工程还没有完全结束,正在做一些收尾。“我们去年8月才被确定接管这个新校区,很多工程上的细节,我们都要和建设方进行对接。”

  记者看到,新校区设计非常新颖科学,操场宽阔,教学楼挺拔,每个教室按照高标准设计建造,所有班级都配备触摸一体机。教室里的书包柜都用全实木材料,孩子们用的课桌椅也是手摇升降式的,完全不像一所城乡结合部的学校。

  因为原三墩五星小学学区的学龄儿童也到大禹路小学甲来路校区入学,所以学校一开学便会有1-6年级11个班,一年级新生为4个班。

  作为大禹路小学自身也是一个2011年才成立的新学校,在师资上并没有更多的资源来分流完全独立运营一所新学校。而对于新校区的孩子们来说更幸运的是,开学后,他们将迎来西湖区著名的求是教育集团杭州市星洲小学3位骨干教师的进驻。

  “我们此次派出的骨干教师是2位语文老师,1位数学老师。全部都是区教坛新秀以上的老师,其中还有我们的教导主任。”求是集团星洲小学副校长赖爱娥告诉记者,派出的3位教师将在甲来路校区主导教学管理长达3年时间,他们的任务不仅是要带去求是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还将在那里带“徒弟”,让新学校的老师们也能快速成长。

  拱墅区

  杭州新城实验小学:

  一年级就开特色英语课程

  新校位于康桥运河新城地块,与外语实验小学组建学校发展群,实现共同发展。

  学校为36个班规模,校长闵群说,学校将实行小班化教育,每班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

  学校设计风格婉约,与周边运河环境浑然天成。外语实验小学的特色英语课程,也将在新城实验小学开设,比如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数字校园建设也是一大亮点,每个教室都有智能网络设备,家长可以通过学校网站、手机终端了解孩子在校情况。

  学校尝试构建学生、教师、家长三位一体的新城课程教育体系,把“人”写进了教育的核心。

  通过“新城校本课程”,让孩子们有“一些文雅气质、一种探究习惯、一门兴趣爱好、一项健身技能”,为综合素养提升铺设好“跑道”。

  推出“新城课堂”家校系列,每月有一次大型的免费家庭教育报告会,让年轻的爸妈进课堂,学习做家长。校长闵群觉得,只有关注家庭,主动承担起提高家长素质的责任,家校联手,才能打造出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的核心竞争力。

  每个系列的“新城课堂”都将以海报的形式分发到各社区加以张贴、宣传,所有康桥地区的家长和孩子都可以凭社区发放的“新城课堂”免费入场券,走进“新城课堂”,体验“新城课堂”。

  学校还聘请了上海市特级校长张人利为名誉校长,对学校建设和教育发展进行全方位指导。

  江干区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

  每个教室都有实录监控

  学校位于丁桥长睦区块,36班规模。

  学校是浙师大在杭州主城区的第一所合作办学学校,校长吴树超是江干区从湖北黄冈挖来的特级教师,在管理上很有经验。

  学校在著名的皋亭山风景区,绿化面积广,校舍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优美舒适。除了封闭的校园外,还有一个更广大的“没有围墙的校园”。学校坐拥皋亭山,吴校长说,可以充分利用皋亭山宜人的山水资源,让孩子们走进自然,触摸大自然的脉搏。

  吴校长说,学校的教学理念是“三生教育”,也就是“生命·生态·生长”,这个理念将灌注于学校的环境建设、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和特色文化各项建设中。

  吴校长说,学校的硬件很棒,有30多个专用教室,还有微格教室、大数据处理室、录播教室等等。

  学校很现代化,每个学生都会有电子校徽,进了学校就会有感应,方便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每个教室都有实录监控,通过系统,老师和家长在电脑或者手机上都可以看到。这种信息化的方式,很方便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也方便学校对教学质量的监测,同时,家长可以看到孩子在教室里做什么,老师是怎么上课的,也是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很好的互动。

  双语教学也是学校的特色之一。作为浙师大在杭州主城区的第一所合办学校,浙师大将带来英语教学的资源,比如先进的教育理念,外教资源,访学、游学资源等等。吴校长说,学校有自己的英语校本课程,从一年级就有英语课,另外,还会创设各种以听、说为主体的英语活动,比如英语活动角、沙龙等等,让孩子们有英语的熏陶。

  目前,学校共有15位老师,其中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的比例很高。浙师大的专家已进驻学校,做听课、指导、教研方面的工作,提升老师的专业素养。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兰苑校区:

  把九年一贯制的优势发挥好

  新校区位于闸弄口董家区块,24班规模。学区不变,新增了位于天杭社区内的克拉公寓等新交付楼盘。

  校长邱曙光说,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分为几个学部:“童真学部”(一、二年级),“少华学部”(三、四、五年级),“承华学部”(六、七年级),“思远学部”(八、九年级)。

  这几年,学校每年的招生数都在增加,7年前,一年级只有4个班,今年,一年级有10个班了,学校也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算上这个新校区,就有三个校区了。以后,“少华学部”的孩子们就会在兰苑校区。

  邱校长说,三到五年级的孩子,应该是张扬个性、培养特长的时间段。兰苑校区将彰显书法、声乐、健美操的传统,既有普及,学有兴趣的孩子,也有提高(以兴趣小组、社团形式专门开课)。这几大特色,在高年级发展得很好,比如声乐,学校是杭州中小学艺术团的声乐分团,师资很强。邱校长说,也希望把九年一贯制的优势使用好,在少华学部就打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