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部分中小学将“才艺发展”与“考学”挂钩引争议
2014-04-27
关注掌上高考

  还有不到5个月,2014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举行。不过,马上要说的,不是青奥会本身,而是和青奥、和南京的教育都挂着钩的一项计划。

  近日,南京一项叫作“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推进会和“青奥砳砳进校园活动”现场观摩会在宁海中学分校召开。据介绍,“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要求全市每所学校都有至少1项体育特色、1项艺术特色,而每位学生都具有至少1个体育特长、1个艺术爱好,并且已经基本覆盖了青奥会的各个体育项目,如:游泳、射箭、羽毛球、艺术体操等。

  这项体育艺术2+2计划实施的初衷是“打造艺体教育特色,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不可否认,这项计划的实施的确培养和提高了不少孩子们的兴趣。

  南京市教育局长吴晓茅曾介绍,“2+2才艺发展计划”除了配合2014年青奥会外,最主要的目的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实际上,早在2003年,南京市就开始筹划实施“全市中小学生才艺拓展计划”,该计划推行以来,全市涌现出一批中小学生才艺品牌,比如南京一中的交响乐团、中华中学的健美操队、成贤街小学的戏剧……许多中小学生的生活因此多了几分亮色。南京立贤小学党委书记宋萍告诉记者,两年前,推广“体育、艺术2+2计划”之后,她们学校的艺术特长选择了彩墨画,体育特长是足球项目:

  宋萍:我们有足球的校本和彩墨画的校本,就是全员的,每个星期体育我们拿出一节课来作为足球普及课,男生是踢足球,女生是打篮球,我们从外面专门请足球教练。彩墨画我们也是全员,分为低中高三个年龄段,根据我们教材每星期拿出一节课。

  宋萍说,孩子们加强了体育和艺术的学习之后,最大的不同,是学校的氛围不一样了:

  宋萍:校园的生活开始活跃起来,不是那种沉闷的学习氛围,因为学校开展很多活动,学生在各个活动中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对孩子的发展有好处。

  而宁海中学作为一所公认的优质初中,不仅自己着力发展“2+2”计划,而且非常青亲睐有体育和艺术特长的学生。今年他们总共招560名初中生,其中就有90个美术特长生和8名体育特长生名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