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温州中小学学生的“马上体”寒假作业
2014-01-29
关注掌上高考

  温州市的中小学学生们目前已启动了放假模式,记者了解了温州几所中小学的作业情况,发现部分学校的寒假作业内容非常有意思,可以达到“马上开眼界”、“马上长知识”等诸多效果。

  高中:希望学生们能开阔眼界

  温州中学:探究家族历史

  该校高一文科班有这样的作业:利用假期,对自家祖先四代的历史进行探究、查访,了解家族的发展脉络。

  “现在的孩子需要能撼动内心的‘自觉’教育。”布置作业的语文老师苏丰华说,他希望学生通过了解家族四代人的发展故事,来明确学生自己肩膀上所承担的责任。据了解,这份作业已经延续了好多年,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喜欢这样的作业。

  二外高中部:让学生及早规划将来

  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一高二的学生有一份“职业技能”作业——进行高校访问。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徐海龙老师介绍,从去年寒假开始,学生们通过假期了解某种职业的优势和困惑,知晓该职业的发展前景与能力要求;今年寒假,学校又要求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进行跟岗体验3天,选择目标高校及专业领域进行了解。“最终期望是学生能及时为自己的将来、高考时面临的专业选择做规划。而不是高考之后的临时盲选。”徐海龙说。

  初中:把自主权放手给学生

  第九中学:走走温州的“巷弄夹儿”

  七年级的《历史和社会》课老师方海东要求学生在假期里走一走温州老城区的“巷弄夹儿”,查资料、听故事、拍拍照,并根据了解的情况做一个有关温州传统风俗文化的报告。“希望学生能走出课本,融入到本土生活中去,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方老师说。

  二外初中部:没有作业的作业

  第二外国语学校七八年级的学生们没有寒假作业。对此,教务处老师张寰宇这样解释:下学期学校有评选“小文学家”、“小科学家”、“小数学家”和“小外交家”活动,学生们需要凭作品和技能参加。所以寒假里,学生需要为自己所参加竞选内容而进行自主学习。没有作业也是一份作业,无非是把作业的内容与形式完全交到了学生自己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