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宁波四所小学的期末考试,家长学生都说好
2014-01-17
关注掌上高考

  本学期期末,一年级段取消了期末书面考试,改成面试。慈溪实验小学北校区和白云校区以及龙山实验小学、崇寿中心小学的四所学校,试行了这一举措,在宁波教育界,这还是首次尝试。

  昨天,就是期末考的日子。从笔试改为面试,考题究竟难不难?孩子们感受如何?昨天记者来到了其中一个考点——慈溪实验小学北校区。

  面试考题

  都事关生活

  “小朋友好,给这些字宝宝找一下小伙伴……”“请你把小鸟宝宝,送回家……”

  这不是在讲故事,而是一年级的语文考题——组词关卡。

  一堆字卡,背面画上了愤怒的小鸟图案,而鸟窝写着“平舌音”或者“翘舌音”,小学生需要将他们一一对应。

  为了让孩子们方便记忆,有的卡片还剪成了彩虹城堡等形状。而课内阅读,为了减轻孩子们对于考试的紧张感,将大转盘搬进了考场,转到哪,就读哪篇文章。

  数学考题的拨一拨、说一说,让昔日死板的数学题,也变得生动活波。拨一拨,钟表成了玩具,而“认一认,摆一摆”关卡,圆柱体用了保温杯,长方体成了牛奶罐,都是生活中孩子们常见的。

  “既简单,又好玩,这是最好玩的一关,就好像过家家的搭积木。”走出考场,一(3)班罗缘尹一脸轻松。她还记得考题的内容:把圆柱体放在正方体的上面,把长方体放到正方体的左边……

  至于数学考题,记者注意到,算一算环节,把鱼、猫、小鸟等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卡通,都用上了。

  走出考场,记者随即问了几个孩子,“今天的考试难吗?”大部分的回答,都是“不难。”拿着得星卡(成绩卡),一个个急匆匆地往音乐教室跑。那儿有兑奖环节,满40颗星星的孩子,就能得到一支铅笔、一本簿子和一块橡皮。

  在兑奖处,一个个孩子挨个领奖品,快乐的气氛,连校长都受感染,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

  考场内孩子减负

  考场外老师轻松

  从40分的笔试,改成了五六分钟的面试。小学生减负的同时,昔日坚守考岗的老师们,昨儿也成了义务引导员。有的还忙里偷闲,帮考完的孩子们拍照留影。

  “这么好玩的事情,要留个纪念。孩子们见证自己的收获,很有成就感……”这位老师说,以前孩子们考的不好,只要95分以下,马上就眼泪汪汪了。但今天孩子们考场出来,即使少了一两颗星星,也大声地说“老师,我可以去领奖品啦”,完全不像在考试。

  据悉,昨天的考题,出错率不到1%,为了激励学生,错三道题,也能拿五颗星。

  考试结束后,对于游园会面试的效果,慈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副校长吴剡芝还在校门口做了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九成家长投了满意票,还大赞:“这次的成绩都非常好。”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看到学生、老师、家长都这么开心,我们更有信心了。如果各方面反响确实好,我们会考虑在二年级推广。”吴副校长说,目前考试还是以试卷形式展现,形式有些单一,他们考虑以后让孩子在iPad上做考题,在内容上更加生活化,还会加入生活实践、游戏环节,比如钓鱼考数学题等,让孩子们能寓教于乐,快乐地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8006122 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