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日记引反思:在我眼里爸爸只是赚钱机器
2013-11-26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这次家长会,不再是家长们的“诉苦会”、“批斗会”,而是具有丰富教育内涵和教育主题的“教育战线同盟会”,散发着儿童教育的正能量。通过这次家长会,学校开展了第一届“优秀家长”评选活动。

  此次“优秀家长”评选活动,有400多名家长报名,经过家长委员会、任课教师、班主任的筛选、审核,最终产生了165名“优秀家长”。

  学校经常会评选“三好学生”、“学生学科积极分子”,为何要评选“优秀家长”?

  校长沈国荣告诉记者:“我们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终身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职责。通过评选”优秀家长“这个活动,可以推进下沙一小阳光学子的健康成长,营造真正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引领广大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让我们的孩子能自然地生长,诗意地栖居。”

  其中,六年级四班的家长会,是清一色的爸爸会。班主任徐海娟告诉记者:“以往的家长会,大多是妈妈参加,觉得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现象很严重,决定此次的家长会统一由爸爸参加。”

  会上,徐老师向在座的爸爸们读了一篇孩子的日记:“我的爸爸是一个好人:他要求妈妈辞去工作,专心致志地照顾我的生活起居;而他则每天拼命地赚钱,让我们衣食无忧,住大房,乘大车,过着‘因富裕而幸福’的日子。同时他也是一个坏爸爸:每天早上我上学前,他已经抢先一步去上班了。每天晚上我上床睡觉时,他还没有回来,几乎天天要应酬和加班。每次的家长会都是由妈妈参加的。我们之间没有时间交流,也没有话题可以谈论,因为他的眼里只有工作。在我看来,他只是一台高级的赚钱机器。爸爸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这篇日记,让不少爸爸低下了头。

  徐老师说:“《爸爸去哪儿》是这几个月屏幕中最热的节目,它也在提醒每一位爸爸,不管你是明星还是贫民,我们都有一个天底下最重要的身份——父亲。父亲们需要懂得,他们的任务不仅仅是给予孩子生命,一个真正的父亲需要具备抚养孩子、为孩子付出的能力。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有多少爸爸仗着养家糊口、工作第一的观念,将孩子的教养责任全部甩给了母亲?有多少爸爸日复一日早出晚归,和孩子日常的交流仅仅局限于做完作业了吗?考了多少分?一个真人秀节目将父子间的剪影放大于我们面前,折射出当下的情感困境和家教疑惑。”

  一名爸爸在听了徐老师的介绍后,惭愧地说:“回去好好反省一下,做个正能量爸爸,争取下回能成为优秀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