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大关小学推广“三斤半书包” 超重则减作业
2012-11-28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大关小学书包不能超过“三斤半” 超重了就减作业

  从去年初起,市教育局联合各城区30所中小学,进行轻负高质的调查研究工作。每半年举行一次现场会,进入联系学校,跟踪动态。第三次现场会,轮到拱墅区的两所“联系学校”,一所是大关小学,一所是文晖中学。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蒋锋说,一年半三场现场会看下来,好的地方是许多学校开始意识到,教学改革要从小切入口进去,慢慢深入,改革要做得实际一点。这一两年,拱墅区的学校就把教学改革多放在了高效课堂的研究上。

  大关小学控制学生作业量

  下午,市教育局和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到大关小学听取教学经验。今年九月的新学期,大关小学在全校推广“三斤半书包”,一二年级的学生书包总重量控制在两斤半以下,三到六年级学生的书包在三斤半以下。每天放学时,各个班的班主任老师会拿着电子秤在教室随机抽查,如果有书包超重,学生所在班级会被扣分处理。

  不让书包重起来,很大程度上就需要老师对学生作业量进行控制。大关小学在实行三斤半书包时,还对每个班级的作业进行记载,每一位任课老师如果要布置回家作业,就必须把量写到作业记载栏里,班主任有权把关自己班学生的作业总量,如果他(她)觉得多了,可以删除其中一些。

  蒋锋说,让班主任最终来检验作业量的办法比较好,因为说说控制作业量,但很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每位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一相加又超量了。他觉得作业管理至少要管理得科学有效。

  文晖中学缩短讲课时间

  大关小学的毕业生多数要升到文晖中学就读,有意思的是,文晖中学的“轻负高质”也试验了好几年。比如说,它做了好长时间的高效课堂改革。

  文晖中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被动学习的传统课堂模式。学校把45分钟的一堂课缩减成40分钟,空余的时间每天给学生安排作业整理课,把学习空间留给学生自己。

  文晖中学还让学生“四目相对”地上课,实际上就是以4人为小组,面对面设置座位,其中设一位为小组长。课堂上,进行小组合作和讨论。比如上数学课,由老师设计问题,小组进行讨论,小组长检查本组做题情况。组员不会的问题,先由小组长讲解,整个小组解决不了,由任课老师解决。而且,小组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可以进行任务挑战。

  高效课堂的试验,在蒋锋看来并不陌生,拱墅区、西湖区的很多学校都在做。他认为这是好现象,大家把目光聚集到一个重点上,踏踏实实地做,这要比往年来得更切实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