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温州明确家委会职责 不允许收班费补课费
2012-11-09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温州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家委会不得收班会费补课费

  家委会如何更好发挥家校合作的桥梁作用?市教育局出台规范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家长委员会的职责,并明令“两个不允许”:家委会不允许以班会费、资料费、补课费、讲座费等名义向家长收取费用;学校和教师不允许利用家委会的名义进行收费、摊派或集资。

  家委会对于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机制,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是家校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各校非常重视家委会建设工作,在促进家校沟通、形成合力育人机制等方面作了许多有益尝试。但同时个别地方的家委会在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由于认识不到位、职责不清晰、运行不规范等原因,也出现了严重违规的个案,导致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为此,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进一步严格规范家委会的职责行为。今后,班级家长委员会拟任人选可由班主任提议,经全体家长充分酝酿,实行差额或等额选举产生。年级家长委员会应在年级段长的主持下,由各班级家长委员会的代表选举产生;学校家长委员会应在分管校长或政教处的主持下,由各班级家长委员会或年级家长委员会的代表选举产生。各校建立家长委员会,要尊重家长意愿,充分听取家长意见,注重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根据要求,家委会要针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德育、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但不能以班会费、资料费、补课费等名义收费。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校要加强家委会工作的管理,注重发挥其积极作用,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向家长通报学校情况,切实发挥家委会在家校合作机制中的应有作用,真正做到家校共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