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一学生要求认字3000?老师:这是小学六年识字量
2012-09-20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这是小学六年要求达到的识字量

  这几天,在杭州某论坛网上,家长“wanghui962004”的一条帖子受到了3万多名网友的关注:女儿刚上一年级,在家长会上老师说,现在应该要认识3000字以上才可以。

  以前都会带着女儿去读写图画书,大部分都还行的,这么一看,相差太远了。是我们的要求太低了?以前都没怎么教,压力好大。

  很多家长跟帖的原因很简单,认为这个要求太高了。网友“乐艺园”说,自己的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可现在只认识自己的名字。

  长寿桥小学副校长曹爱卫,有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她说,这几年的学生家长文化水平越来越好了,很多家长都提前教孩子认字,部分一年级的孩子基本识字1000多个。“这个学习量与新课标的要求差不多。新课标要求,一年级的学生,一般要求识字900个,会写350个。与老的标准比,现在识字量要求变低了。识字3000个左右,这是小学阶段6年需要达到的识字量。”

  永天实验小学语文教研组陈老师也明确地说,一年级人教版语文上册课本后的生字表是400字,写字表是100字,一年级下册生字表有500字,写字表是150字,所以,一年级识字量差不多达到1000以上就够了,一般的阅读基本没什么问题。

  两位老师都提到,一年级老师要求孩子识字3000字,很有可能家长听错了,但也不排除是老师对个别识字基础较好的学生提出的个人要求。

  ●窍门语文老师的快速识字法

  游戏法:

  1.用做游戏的方式,可以把生字贴在相应的物品上,孩子喜欢吃苹果,那就把苹果两个字贴在苹果上,让孩子去认识。

  2.唱儿歌,在唱儿歌的同时,歌词里的字也就认识了。

  复见法:

  1.家长可以在家中多贴些识字的贴纸,孩子看得多了自然也就认识了。

  2.一个生字还可以多次转换,换偏旁、加偏旁,就能一个字生成好几个字,这是加大识字量的很好方法。

  3.家长平时带着孩子逛街时可以适当让孩子看看路标,看看广告牌,这也是识字的一种方式,图文相加,有场景,孩子接受会比较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