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公办小学"零择校"民办学校"择校热"升温
2012-04-16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省杭州市2012年推行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14日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政策出台后的首次民办小学招生时间,记者在多所民办小学采访时发现,民办小学受家长追捧,“择校热”升温,有的小学招录比甚至超过了10:1。

  14日上午8点半,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开始接受报名。但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早在5点左右,就有家长来排队。记者9点到达时看到,由于人多,学校不得不用绳子拦起曲折回复的多层“S”形通道。即便如此,“长龙”依旧延伸至校外几十米,原定于半天的报名时间不得不延长为一天。

  位于拱墅区的大关小学是一所以艺术培养闻名的“名校”,记者没有看到预想的火爆的排队,但据了解,这是因为学校采取了“预约”分流办法,招录比已经超过了10:1。

  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表示,民办小学招生的理念在于关注孩子综合素质和家庭教育方式,要避免“知识考试效应”传递到学前教育,导致“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娄屹兰说,考试不是考知识,而是关注孩子的自理能力、基本的与人沟通的能力、遵守规则的意识以及家庭的教育氛围等。大关小学校长金英说,学校关注来报名孩子的艺术特长,是看孩子对音准、节奏等方面的“天赋”。考试不是考察技能,否则幼儿园小朋友又要受苦了。

  浙江2012年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阳光招生”,出重拳治理公办中小学乱收费顽疾。杭州市教育局随即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择校限制令”,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严格禁止收取择校费与捐资助学款,要按学区来招收学生,即“零择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