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四年级科学课尝试用iPad 这会成为趋势吗
2011-11-03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上课,全体用iPad,会产生怎样的效果?电子产品代替实物教具,是不是已成气候?

  昨天,2011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下城区第四届课堂节,长江实验小学的一堂四年级的科学展示课,尝试了这个新模式。全班30位学生,分成6组,每个小组有2—3个iPad。iPad都是学生自己带来。

  让孩子们用iPad体验“声音的变化”

  这堂展示课,授课的是长寿桥小学的科学老师余文冲。内容是《声音的变化》。

  要让孩子们明白声音的高低、强弱,跟什么因素有关,余老师打算给大家弹奏各种乐器——用爵士鼓、太鼓(注:现在是日本的代表性乐器,有大有小,形状好像啤酒桶)来说明声音高低跟发声物体的大小有关;用吉他、小提琴,来研究物体粗细跟声音的关系;用铝片琴、排笛来比较声音高低跟物体长短有关。

  不过问题也来了,这么多乐器,要短时间内准备好又全部搬进教室,不大现实。于是他想到了iPad,模拟这6种乐器,让学生体验。

  余老师说,刚开始也犹豫要不要上这堂课。备课前还特意打听了参加展示课的学生代表——长江实验小学四(1)班的同学,班上有多少人有iPad。一问,全班30个人,25人有。“这下有底了,再一想,既然提倡创新教学,就决定尝试一下。其实自己平时上课也经常会用iPad。开始是我自己用,孩子们一眼就认出来,还能分清是几代的,有些懂的还会教我怎么弄。”余老师说,iPad上有些功能确实比较实用,比如觉得哪个学生的作品好,拍一张,展示给其他同学看;图片还可以放大、缩小。学生也乐于接受。

  从展示课的课堂情况也能看出,因为iPad的介入,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

  哪些比较好的软件可以利用到课堂上?

  在余老师课堂上用到的6个乐器软件,是他让孩子们提前下载的。

  余老师说,目前苹果公司提供的软件库里,内容非常丰富。但是也有这样的困惑,就是比较好的软件多数要收费,而且是按美元结算。如果叫学生去买,显然不现实。

  免费的,有些质量不高。所以找合适的软件,是很费精力的。余老师说,搜集上课用的6个乐器软件,他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星期。

  哪些比较好的软件可以利用到课堂上?除了音乐类的6款乐器软件:i-xylophone(铝片琴)、zampona(排笛)、guitar(吉他)、ntune:violin(小提琴)、drumset(爵士鼓)、taiko(太鼓)。余老师推荐了几款其他类别,适合小学生的iPad免费软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