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小升初”课堂体验小朋友觉得简单家长很紧张
2016-07-04
云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昆明“小升初”课堂体验小朋友觉得简单家长很紧张

  摇号榜单6月末已揭晓

  今年,共有20所限报民办初中学校进入电脑随机选号环节,选号结果已经公示。没有选中的学生和不具备选号资格的学生将参加限报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课堂体验时间统一为7月2日上午,内容以小学语文和数学学科知识为载体,每阶段60分钟,其中视频15分钟、课堂作业45分钟。

  民办初中学校如何录取

  今年,昆明市共有24所民办初中学校实行限报,目前报名和现场确认工作均已完成。当限报民办初中的报名信息确认数小于或等于当年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全部免试录取。当限报民办初中的报名信息确认数大于2016年招生计划时,招生计划的50%,通过电脑随机摇号的方式录取;另外50%,则由学校从本校报名库中未被摇号录取和辖区外报名的学生中自主录取。今年限报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采用“参考《昆明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课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课堂体验方案由学校组织实施。提醒,学生应在录取学校规定的时限内办理相关手续。

  课堂体验主要考什么

  根据相关规定,没有选中的学生和不具备选号资格的学生将参加限报民办初中自主招生,自主招生采取“参考《昆明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课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

  今年20所限报民办初中课堂体验时间统一为7月2日上午,分两阶段进行课堂体验,每段60分钟,其中视频15分钟、课堂作业45分钟。课堂体验内容以小学语文和数学学科知识为载体,主要测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适应初中的学习潜能,问题设计注重灵活性和开放性。

  课堂体验首次统一命题

  昆明多所限报民办初中7月2日统一举行了2016年“小升初”课堂体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昆明市限报民办初中的升学试题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学校的组织方式与时间也是全市统一。

  记者现场了解到,限报民办初中“小升初”考查科目主要为语文和数学,2日上午9时开测,每科观看视频15分钟,然后向学生发放随堂测验卷,由学生自行作答。今年,昆明市限报民办初中学校录取仍采用“电脑随机选号+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

  课堂体验有啥内容

  语文

  ●视频内容:六年级下学期课文《孔子游春》分析

  ●课堂作业:

  1.围绕课文的句子分析、仿写句子等

  2.默写关于春风、春雨、春花的诗句

  3.成语填空并分类

  4.作文(题目为用自身事例写对孔子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理解和感受,要求200字以上)

  数学

  ●视频内容:两道题目的讲解:用不同的长方形铁皮拼长方体,求拼出的长方体最大容积;用线段图求书的总页数。

  ●课堂作业:

  1.类似应用题,可用相同方法求解

  2.填空

  3.统计图表

  气氛紧张堪比高考

  7月2日一大早,家长们把孩子送进学校后,便聚在一起聊天,言谈之间颇为焦虑,等候的家长人数和气氛堪比高考。

  上午11时,距离课堂体验结束还有20分钟,云大附中、云师大实验中学等校门口,已被冒雨等候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大家踮脚张望着自家孩子。

  记者采访了10多名参加课堂体验的学生,大多表示今年课堂体验难度不大,几乎都是小学课本知识。

  一些家长坦言,虽然题目不难,但是否会被录取也没底。“大部分孩子都说简单,感觉这样竞争反而更激烈。还是挺紧张的。”一位爸爸有些担心地说。

  明天陆续放榜请多加留意

  根据各校在校园网站上发布的安排,7月4日开始,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昆明长城中学、昆一中西山学校等将公布录取结果,云师大实验中学、云师大附属润城学校等也将于后天放榜。家长可登录学校网站或关注学校微信,查看录取结果及后续安排。

  录取结果公布后,学生应在时限内办理相关手续,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已被民办学校录取并办理相关手续的学生,不再参加对口公办初中划片入学。

  莫小楼综合

  来源:春城晚报、昆明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