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昆明小升初招生政策改革方案解读系列(三)
2016-04-11
关注掌上高考

  报名时间确定

  2016年限报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时间仍为5月1日至10日。根据昆明市教育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民办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昆明民办初中招生仍旧按照“统一报名、免试入学、双向选择”的原则,由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一律不得进行文化课考试。民办初中学校录取在全市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电脑摇号比例依旧为50%。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限报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录取将采用“参考《昆明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课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且课堂体验标准将由昆明市教育局统一制定。

  如何报名

  这4类学生可报名

  1.具有昆明学籍的2016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2.具有昆明户籍未在昆明就读的2016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3.具有云南省其他州市户籍的2016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4.具有相应条件的来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2016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5月1日开始报名

  昆明小升初招生政策变化:限报“民校”,考试内容有市教育局制定

  民办初中一年级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按照“统一报名、免试入学、双向选择”的原则自主招录学生。限报的民办初中学校在昆明民办教育网接受学生报名,不限报的民办初中学校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实施报名、招生等工作。

  限报民办初中学校录取方式:当民办初中学校的报名信息确认数小于或等于当年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全部免试录取;当民办初中学校的报名信息确认数大于当年招生计划时,按照“电脑随机选号+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录取。电脑随机选号由市教育局统一平台、统一报名、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程序,由民办初中学校校长自主选号。自主招生的内容和标准由市教育局统一制定,民办初中学校组织实施。

  2016年昆明市“小升初”实施细则规定,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全面实行免试入学,每名学生限报一所学校。2016年,当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报名信息确认数大于招生计划的50%时,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录取。剩下的部分,由学校从本校报名库中未被摇号录取和辖区外报名的学生中自主录取。

  某人大代表、某小学校长陶老师非常关注教育问题。在2016的“两会”上,她建议政府应严格按照19:1的标准足额配备公办教师,缓解中小学师资力量紧缺的问题。“希望2016能继续保持摇号招生,且逐年增加摇号的比例。这样有助于生源的平衡。”

  “现在学生家长的心理素质都很好,如果摇号摇中了,可以综合考虑去民办初中读书。如果没有摇中,就根据划片入学情况进入公办学校,解决了一定的教育公平问题。”市政协委员王晓玲同样认为“小升初”摇号的方式应该保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