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昆明小升初仍半数摇号 各校自主招生执行统一标准
2016-01-18
云南信息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昆明市两会期间,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表示,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和云南师大附小呈贡校区,今年9月将有望实现在呈贡招生。今年,将实现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民办初中“小升初”,他表示,今年将继续延续招生学校一半名额摇号的政策,而各校的自主招生面谈则将以“课堂体验”方式进行,标准由昆明市教育局制定,所有学校统一使用“一把尺子”。

  云师大附中附小呈贡校区

  有望9月份在呈贡实现招生

  刘绍安表示,按照工作计划,今年3月份,相关代建单位将移交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和云南师大附小呈贡校区的校舍等基础设施。如果工作推进顺利,那么今年9月份,两个学校都将实现在呈贡的招生。他还说,自己早已经居住在呈贡,对呈贡的教育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今后呈贡能够通过教育的发展聚集人气。

  刘绍安还透露,昆明今年将大力推进国际学校建设。之前,云南没有一所国际学校,而全国的国际学校也只有8所。昆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在国际办学方面,只有项目方式存在,也就是只局限于可送学生到国外读书。昆明市将学习北京朝阳区的国际学校办学经验及课程设计体系。今年9月份,昆明新建的国际学校将有望实现招生。明年,可实现国际学校基础教育阶段招生的全面展开,实现在国际学校内可从小学读到高中。

  刘绍安还介绍说,针对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的相关管理办法,将在今年一季度出台。

  今年实现85%幼儿入读

  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

  去年,昆明市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了60%以上。刘绍安介绍,今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5%以上。此外,今年还将制定下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下一个三年中,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的占比,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在55%以上。

  刘绍安表示,幼儿园的建设遵循“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公民办并举”,将努力让更多的幼儿实现就近入园。他还指出,为什么会有一些黑幼儿园存在,就是因为这些幼儿园以低收费为幌子,主要吸引那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就是要消灭掉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黑幼儿园。

  “小升初”课堂体验

  将实现全市统一标准

  昆明逐年采取措施降温“小升初”,刘绍安表示,经过政策调整,效果已经显现。他还举例说,相信今年在“小升初”的招生季,一二一大街及周边的道路的交通情况将有所好转。

  刘绍安表示,之前,教育部门并不管理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学生在考试季,一次就报四五所学校,搞得学生累、家长也累,城市交通也拥堵,社会成本增加很大。他透露,今年各民办初中的“小升初”政策将进行微调。除了保持一半招生名额用于电脑摇号的政策不变外,今年的学校自主招生标准由教育局制定。统一制定自主招生标准,课堂体验采取统一评价标准,能够有效地将中介和学校之间的利益链割断,也能够提高面谈过程中的公平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