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小升初择校不再硬考 中考增科两调分值
2015-12-18
云南信息报
关注掌上高考

  改变,成为了过去的这个5年周期中,昆明教育领域所发生的特别重要的事件。家里有小学生的,赶上了“小升初”之变;家里有初中生的,中考改革也扑面而来。

  减轻学业压力与不能让孩子轻易输人;不甘现状与如履薄冰的求变;围绕着教育总是有不断出现的尴尬与纠结,而对于美德优智的追求却不曾在任何人心中停滞。

昆明“小升初”择校不再硬考 中考增科两调分值

  2014年7月2日小升初名单公布,家长排队缴费。

  “外来娃”的昆明求学梦

  每年的8月初,属于校园的暑假季里,都会迎来一群为孩子而奔忙的家长。今年的8月,来昆务工多年的陈女士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让已到入学年龄的儿子,顺利地进入家门口的小学,成为了这个夏天,她迫切需要实现的愿望。

  随着外来务工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也越来越凸显。在之前的几年当中,由于不少家长对于居住证重视程度不够,而在为孩子办理新生入学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这样的新闻,陈女士之前已经看到过几次,每次都是心里一酸又一跳。在2011年至2013年,这入学需求高速增长的几年中,面对证件不齐全的家长,昆明市教育部门采取了过渡措施,开通了临时“渠道”,以确保“外来娃”能够实现在昆明入学就读。

  昆明市于2014年初制定出台了《昆明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管理办法(试行)》,外来务工人员只需提供“三证”,就能接受统筹安排子女入学。“外来娃”入学程序得以进入“钢制”正轨。生怕出差错的陈女士,向街道打听、找教育局咨询,早早地准备好了材料,而她最终也如愿所偿,度过了一个心情爽朗的夏天。

  陈女士今年把曲靖的房子卖了,下定决心在昆明买一套房子,为的就是早日告别租房的日子,给孩子一个更好、更稳定的成长环境。近些年,和陈女士一家一样的新昆明人也越来越多。目前,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70万,其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20.46万人,占29.07%。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新入学“外来娃”47240人,其中西山、官渡、呈贡三个区已出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超本地居民子女的情况。

  “小升初”之变带来的“幸运”

  2015年,“幸运”成了陈女士最好的同事李梦一家的年度关键词,其儿子晓斓在“小升初”中,幸运地被云大附中摇中,逃过了面谈的煎熬,顺利地迈入了名校的大门。

  虽说是在临门一脚足够幸运,但李梦一家之前还是为“小升初”做了不少准备。从五年级开始上辅导班、万元以上的学费支出,为了奔一个好前程而经历多少次风雨无阻,围着一个孩子而全家人的操心不止。这样的“小升初”故事在昆明无数个家庭上演。

  “小升初”的热度,在之前几年持续升温,吸引眼球的程度甚至一度超过了高考。如何为“小升初”降温,成为教育部门每年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这几年中,随着昆明的“小升初”政策有所调整,其“滚沸”的热度也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