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云南中小学班额“强制瘦身” 老师家长点赞
2017-02-13
昆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云南省政府印发意见明确: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新生,不得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对此,家长和老师纷纷拍手叫好。

  老师

  能按新课标授课了

  “我听说过有的学校每个班有六七十名学生,老师的教学负担就很重。消除大班额这个政策的推出,既能减轻老师的负担,也是对学生负责。”

  ——新闻路小学的李老师说,学校里6个年级每个班就40多名学生,没有大班额现象。

  “有些老师还要同时带几个班,教学负担更重,而且也不能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来因材施教,消除大班额的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系列问题。”

  ——春城小学张老师说,但从一个方面来说,一个班里如果学生太多,老师的作业批改量就很大。

  “如果班额能控制在45人以内,那么将可达到课堂最佳效率。比如30~50人左右的班额一节课能解决5个问题,放到大班额下,这一数据将缩小到两个。”

  ——昆明某热点学校的英语科吕老师认为,缩小班额最直接的意义在于: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的相关内容要求对学生探究学习、分组学习进行引导并实施,注重培养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和方法,这在大班额下很难实现,减小班额能让这些要求顺利进行。

  “这是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一步。”

  ——吕老师认为,政策要顺利实施,需要加大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开放二胎势必在将来会有更多孩子入学,班额限制后,班级数量都会相应增加,这就需要更多学校和教师才能承载。”

  家长

  云南终于跟上脚步了

  “这一政策,我举双手赞成。”

  ——记者采访中,和孙女士想法相同的家长占大多数。

  “山东、河南等省份十年前就已经实施这一政策,甚至高中阶段都按此执行,云南终于跟上脚步了。”

  ——家长梁先生

  “不管‘大班’还是‘小班’,更重要的还是看孩子自己用不用心学。”

  ——家长王先生觉得这一政策对孩子的影响不大。

  “控制大班额是政策,其实我更关心如何控制。”

  ——家长柯女士认为,在新政策下,尤其是热点学校无论是扩班还是招老师,都需要有相应的跟进,否则控制班额没有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