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拍毕业照收1100元
2014-07-04
关注掌上高考

  昆明市某小学拍毕业展收费1100多元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一些老师、家长表示,这样的价格高得让人吃惊。对此,有过毕业照拍摄经历的摄像师爆料,高价、奢华毕业照的背后,包含着教师甚至是学校的黑色利益链,也因此,摄影师拍毕业照必须凭关系。

  事件起因:小学毕业照要花1100多元

  一名网友爆料,自己的孩子在某小学读六年级,孩子先后两次回家要钱,说学校要拍毕业照和生活照,第一次要了178元钱,时隔半月又要收取980元。两次照相的费用合计超过1100元。

  6月10日,在该小学,六年级的几名学生说,他们确实交过1100多元的毕业照费用,第一次照的班集体合影照,第二次拍的生活照,是一些在学校里打篮球之类的照片。几名学生说,他们都是交了1100多元钱,是自愿的,但班上有少数同学没有交费,也就没照相。

  此事被媒体报道后,五华区教育到校进行调查。老师已把收到的钱退给学生了,而学生们也还没拿到照片。

  这套1100元的照片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在此前的报道中称,第二次交的980元,是拍一套毕业纪念册,这套纪念册包含了28张半寸照片、10张一寸照、一张集体照、一张校园留影照和一张卡片照。6月19日,记者就此向该校一负责人求证时,遭到拒绝。

  记者调查:普通毕业照每张收费20元

  从小学到大学,每个学习阶段结束,都免不了要照毕业照。像类似的高价毕业照,在其他学校是否存在?

  在此之前,曾有网友爆料,昆明另一所小学就有这种情况。该网友称,孩子的毕业照是学校统一组织拍摄的,装在一个个相框里发给学生。这种相框是石膏混木线条制作的24吋普通油画框,是画框中价格最低的,成本也就20元左右,加上一张16吋的照片纸照片,加起来市场价也就30元多元。“几十元的成本,学校要收几百元”。这名网友由此质疑,学校借毕业照敛财。

  那么,昆明的小学、中学和大学生要花多少钱照毕业照?记者做了随机调查。

  昆明市白马小区附近某小学六年三班一些学生说,他们每个人交了88元钱照毕业照,每人有一本纪念相册,里面一张班集体合影照和30多张在校生活照。

  昆明某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小谢说,他们的毕业照很简单,每人只交20元,只有一张班级合影。“不照的可以不交钱,但没人不愿意照。”小谢说。

  大四学生小苏一共交了100元钱拍毕业照。“25元钱拍全班同学合影照,75元做了个毕业纪念册,装同学们的照片。”

  记者联系了五华区、盘龙区和官渡区辖区内的5所中学和小学,了解拍毕业照的流程和收费情况,多数学校拒绝就此接受采访。只有官渡区内的某中学校办一名老师说,他们学校毕业照由班主任老师组织,只照一张班集体合影照,并在照片背后打上每位学生的姓名和老师的名字。毕业照的收费都是由要照片的同学按实际花费分摊。不过,这名老师表示,他不清楚每个学生拍毕业照交了多少钱。

  谭明(化名)是昆明北市区一家照相馆的老板,长期给昆明一些学校毕业班照毕业照。他说,毕业照通常就是拍一张全班的合影照,照相馆按每张10元收费,如果要在照片背面打印名字和塑封,则每张收费20元。前不久,他刚给一个班级照了毕业照,按照30元/人收费的,内容包括塑封毕业照一张、学生个人照一张、证件照片一板。

  谭明说,将近70%的学校,毕业照只有一张全班合影。“做成塑封照片,在背面打上师生名字,价格也就在20元/张。”

  摄影师揭秘:

  照什么,用什么材质,花多少钱,由学校定

  谭明表示,他也关注到那所小学高价毕业照的事情:“我看过报道,那所学校的毕业照,市价就300元钱,最多也不会超过350元钱,其余部分的钱去哪里了,明眼人一眼就看得出来。”谭明表示,他不想说得更明白,因为不愿意在这个行业里“树敌”。

  昆明好几家照相馆摄影师告诉记者,在昆明,拍毕业照的有照相馆的摄影师、自由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甚至还有学校的老师。

  “不论是什么身份的摄影师,要想揽活都得靠关系,没关系根本接不到活。一些比较奢侈的毕业照,通常是老师或学校找摄影师,按市价谈好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加价向学生收费。加收的钱跟摄影师没关系。”谭明说,“那些奢侈毕业照,照什么,用什么材质,花多少钱,都由学校定。他们故意把毕业照搞得很奢华,才好向学生收取高价。里面有学校或者老师的利益。”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明四五家照相馆的摄影师。说起这个生意,他们都表示,拍毕业照确实是碗“关系饭”。

  白马附近某照相馆摄影师李先生说。他说,过去,他经常给一些学校毕业班照毕业照,都是一些老师来联系他。照完相后,一些联系业务的老师要求他开发票时做手脚,开出虚高的发票,最低的要求把500元的照相费开成800元,甚至还有要求开1000多元的,“我这个人,虽然在做生意,但坚持自己的底线,从来不答应这种老师的要求,因为得罪了他们,他们再也没来找我照毕业照了。”

  学生反映:毕业照怎么拍,学生说了不算

  在高价毕业照所在学校旁,校门口的几名家长说,他们还不知道这所学校的高价毕业照的事情,不过这价格确实太高了。其中一名学生家长说:“花1000多元照毕业照,我疯了吗?我的孩子在这所学校读五年级,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明年有奢侈的毕业照的消息。”

  部分受访的学生们表示,虽然毕业照有纪念意义,拍一张班集体合影照就行,没有必要搞出很奢侈的毕业照。但他们同时表示,照什么毕业照不是学生说了算。

  “一般情况下,同学聚会的照片搞成相框的,但那些都是成年人,自己有经济能力这么做。学生的毕业照没有必要搞得那么复杂,如果有学生喜欢个性的生活照,他可以自己去照相馆拍,没有必要统一组织。”摄影师李先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