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外来娃遭嫌弃被要求转学? 症结:就学信息不对称
2012-09-06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3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被学校要求转学

  校 长:学籍手续不全是主要原因

  教育局:这样的情况已出现多例,但一定会让他们有学上

  新学期开始,在丽江市玉龙县打工的两名外来务工人员却碰到了学校让孩子转学的难题。“我们多次恳求长水小学留下3个娃娃读书,但校方却一直不答应,我们急死了。”日前,两名家长反映。玉龙县教育局副局长杨世荣表示:这样的情况近来出现好几例,将尽快解决,一定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

  家长 让转学是“嫌弃”3个娃

  “我们做父母的辛辛苦苦,不外乎就是为了子女上好学读好书,将来能有个好的成长环境。”今年40岁的杜师傅和陈师傅两家人,分别来自云南昭通和贵州,昭通籍杜师傅到丽江有六七年,而贵州的陈师傅则来丽江已是17年多,两人在丽江城郊长水路一家汽车修理厂做工。

  杜师傅介绍,他儿子今年11岁,今年3月春季开学后,通过努力将儿子由原来在的比较远的小学转到了家附近的长水完小读上了5年级。陈师傅家是一儿一女,也是在3月转入长水完小,两姐弟分别读3年级和4年级。

  “开学前,校方告诉我们,给孩子另找学校,一方面是孩子的成绩有点差,另一方面是3个孩子的学籍证明和居住证明没有办理。”两个家长说,他们此后三番五次找到学校,但校方就是坚持不接收3个娃娃。

  是“另找学校”还是“嫌弃”我们外来的3个娃娃?家长质疑学校的做法。

  学校 本来就是寄读,且手续不全

  是什么原因使3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面临“就学难”?又是什么原因,致使长水完小要求3名小学生另找学校呢?

  对于这学期要求两家家长另外找学校的事,校方认为,上学期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寄读”,而新学期开始,首先要完善相关的转学证和居住证等手续,不然,学校也怕承担相关责任。“这3名小学生是今年3月入的校,当时,考虑到他们有居住证和学籍证(转学证)这些相关手续,所以是以“寄读”这样一个口头承诺来解决两家家长的请求的。”

  对于学生的成绩问题,长水完小的校长表示,的确,学生的成绩是让学校和教师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杜某入学后,读的是小学5年级,但却连三四年级的题目也做不出来。

  “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转学,不是学校不喜欢,也不是嫌弃他们学习成绩过差,而是学生家长不能有送了孩子进来就一切是学校责任的这种意识。”一名教师介绍,杜师傅曾多次来到学校,但是态度粗暴,有一次,还差点和老师打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