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疆教育厅:加快推进中小学课堂改革和校本课程建设
2014-10-28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此间召开的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和校本课程建设项目培训班上获悉,针对中小学课堂教育改革存在的不平衡、研究不足、专业引领不强等问题,新疆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小学课堂改革和校本课程建设。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文华表示,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和校本课程建设项目是自治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主要项目之一,承载着引领全区中小学课程改革的责任和义务,各项目县和基地学校要充分认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项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有效地推进项目试点工作。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教学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单位时间内提高学习绩效,全面实现课程目标,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过程。因此,我们要把新课程理念下有效课堂的构建作为项目的重要目标。切实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研究,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实践环节,探索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确保课堂教学改革的有序推进。

  ——加强学案导学研究。导学案是教师读透课程标准、吃透教材之后,在已有教学经验基础上将课程目标转化成教学目标的过程,是对课程标准的一种校本解读。导学案对于课堂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规范”,更在于“谋篇布局”。它是教与学的路径图,他使教师的教能够有章可循,使学生的学有了目标与路径。关于导学案的研制和应用我们虽然已经做了一些尝试,但还很不够,下一步要列入项目的重要课题来加以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