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年级小学生成“书法老师” 学校不愿招人占编制
2014-10-12
关注掌上高考

  11日,本报A08版报道《“老师课讲得好,就是字太难看”》后,引发广泛讨论和关注。据记者调查,截至目前,济南市区绝大多数中小学已经按教育部要求开设了书法课。但是,教授书法的老师却成为校园里的稀缺资源,甚至出现了一些“小老师”——有书法特长的小学生教同学写书法。

  规定 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校需开书法课

  201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书法教育,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到2013年,教育部正式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自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正式实施。《纲要》中对硬笔和毛笔字均提出相关学习目标要求,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校需要开设书法课。

  “我们每周四下午练字,班主任老师教我们。”在济南十亩园小学门口,一位三年级的小姑娘说。“我们在字帖上写,临摹完后再自己写一遍,然后给老师检查。”据介绍,他们的书法课程主要以钢笔字为主,针对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开设。

  同时,济南舜耕小学开设了毛笔字训练课程。学校教师介绍,舜耕小学在开设书法课程的同时,还会组织毛笔字书法社团,定期举办比赛展览并与其他学校进行交流。

  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市区中小学均可以按照规定开设书法课程。而在某些高中,学校举办的书法大赛和展览已经具备了较高水平。“学生们写得非常好,有的已经是专业水平了。”一位高中老师评价学生的书法作品。

  尴尬 开了书法课,但是没专业老师

  虽然大部分学校纷纷开设书法课程,但由于种种原因,课程质量难以保障。其中存在着缺少老师、缺少教材的问题,在所有问题中,最突出的就是专业书法老师的缺乏。

  “我是我们班的书法老师,我教同班同学写书法。”在济南市历下区某小学,今年上四年级的淼淼成了全班同学的“小老师”,每周上书法课的前一天,淼淼都要花时间备课,总担心第二天讲不好。

  据淼淼的家长介绍,学校的书法课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但由于缺少书法老师,其他老师的书法水平有限,只能让学生上阵。“可能老师觉得自己写的还没有学生好。”学生家长如是说,后来,班里三个从小学习书法的孩子一起给全班同学教书法课。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高中校园里,真正能教毛笔字的老师很罕见。一位年级负责人表示,书法展览和比赛会定期举办,学校也开设了专门的书法课程,但是教授书法的老师主要是在课外受过书法训练的学生和学校里业余时间爱好书法的老师。

  “大教小,老教少呗。有些老师的毛笔字写得那么好,完全能教得了学生。再说这种书法老师,说他是他就是了。”一位不具名的高中老师这样认为。

  分析 因占用编制,没有小学招书法老师

  小崔本科时学的是书法专业,毕业已经三年。虽然在毕业时小崔已经考取了教师从业资格证,但直到今天,她都没有等到任何一所小学招收书法老师的信息。

  “也问过很多学校,因为书法课每周就一节,还不受重视,大都由美术老师代课。”小崔说。目前,书法专业科班毕业的小崔,已经考取了公务员,书法已被完全放下。

  虽然不少中小学反映缺少专业的书法老师,但是与其对应的是,绝大多数中小学并不招收书法专业的毕业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因为书法课课时少,学校不愿意让书法老师占用事业编制名额,即使学校里有书法老师,也是其他科目老师代课,或者由美术老师兼任。

  在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张钧看来,虽然学校开设了书法课,但是如果没有一位合格的老师来讲授,书法课的开设意义不大。“书法和文字是中国文化的体现,如果任课老师不具备深厚的人文底蕴,很难讲好书法课。”张钧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