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疆一小学尝试“短暑假长寒假”引发社会关注
2014-07-21
关注掌上高考

  放寒暑假,可否因地制宜?

  在征求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后,新疆实验小学决定,根据本地气候条件改变传统放假模式,把暑假变短、寒假变长。中小学寒暑假应该怎么放?学校能否自行决定放假时间?

  在新疆,各地中小学暑假长、寒假短的传统放假模式,今年8月起将被新疆实验小学打破。该校根据当地气候条件,改变传统放假模式,把暑假变短、寒假变长,这一改革立即引发社会关注。中小学寒暑假应该怎么放?学校能否自行决定放假时间?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寒假长了暑假短了,但在校学习总时间不变

  “一直以来,新疆各中小学的放假时间都是暑假2个月、寒假1个月。”新疆实验小学校长田征告诉记者。然而,新疆的冬天漫长而寒冷,学生们进行户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本来就不高,学校50分钟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只能带学生跑步,长此以往,单一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觉得枯燥,也给学校的教学管理增加了难度。“寒假时间延长后,孩子可以和家长合理安排各类活动,孩子的生活会更充实。”

  此外,冬天人体生理处于低潮,学习效果不如天暖时节。冬天出行也不方便,调整假期时间可减少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麻烦。“进入8月中旬后,乌鲁木齐的天气也不会很热,相对冬天的寒冷,这个时候上学更方便。”田征说。同时,冬季取暖期较长,此举也可以节约取暖开支。

  因此,在征求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后,新疆实验小学决定,根据本地气候条件改变传统放假模式,把暑假变短、寒假变长。在总放假天数不变的情况下,该校提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寒假50天、暑假40天;另一种是寒假60天、暑假30天。

  田征告诉记者,假期改变后,教学总天数不变,教学目标、任务也都不变,教学进度根据学校改变后的假期进行安排,学校自行组织期末考试。“确切地说,寒假长了,暑假短了,但学生在校学习总时间不变。”

  调整寒暑假放假时间,91.23%的家长投赞同票

  调整寒暑假放假时间,事关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新疆实验小学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家长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形式确定是否可行。根据现场统计结果,91.23%的家长表示支持,7.18%的家长表示反对,其余家长弃权。“支持率还是很高的,并且家长们都倾向于寒假50天、暑假40天这个方案。”田征告诉记者。

  除了觉得这样的时间安排比较合理、符合新疆的地域特点外,家长们还有各自赞同的原因。新疆实验小学二年级(2)班学生李梦洋的妈妈高宁堃说,孩子冬天爱生病,交叉感染严重,暑假早开学,能增加孩子室外活动时间。二年级(6)班学生金子涵的妈妈也表示赞同,她认为:“乌鲁木齐的冬天昼短夜长,道路情况不好,一下雪路就堵。如果能延后开学时间,作为家长也省心省事。”

  “我觉得挺好的,冬天咱们这里那么冷,放寒假的时候我们可以去南方温暖的地方玩了。”记者在学校采访时,三年级(2)班学生余海洋高兴地对记者说。

  “反对声是难以避免的,我们总结了一下,反对理由主要有三点:孩子放假和其他学校不同步,和课外补习班不同步,和家长的生活不同步。”田征说,“此外,一些家长担心假期调整后,孩子上补习班和兴趣班会受到影响。”

  改革体现人性化,也体现了学校办学自主权

  “根据地区不同,各地寒暑假的起止时间也有所不同,体现的是人性化。”采访中,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看似一个小小的调整,实则考虑到了实际,值得称道。”

  中小学寒暑假应该怎么放?中小学能否自行决定放假时间?记者采访了新疆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毛文新。毛文新表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认可新疆实验小学的做法,是人性化的体现,可以先行试点。“但试点的前提是必须在得到绝大多数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同时要确保总的放假时间不能减少,维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

  至于是否会在全疆推广新疆实验小学的这种放假模式,毛文新认为,新疆地广人稀,南北疆气候也大不相同。有的地方进入夏季的时间早,且夏季气温很高,如吐鲁番地区最高气温夏季有40多度,还有的地方冬天异常寒冷,如阿勒泰地区冬季气温近零下40摄氏度。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寒暑假放假时间如果“一刀切”,无疑不符合当地实际。“如果试点效果好,取得成功,那么全疆其他地区和中小学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也可以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自行决定寒暑假放假时间。”

  新疆社科联研究员戢广南说,新疆实验小学的做法值得肯定,从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进行改革,调整寒暑假放假时间,是人性化的体现。同时,由学校自行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如何放寒暑假,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也体现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我国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的中小学,也已因地制宜,尝试寒假放假时间比暑假长。戢广南认为,不仅是新疆,全国各地气候条件差异都很大,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统一放寒暑假,肯定不科学。因此,在保证总学时不变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允许各地进行有益的探索,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体现教育为学生服务的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