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乌鲁木齐今年初中新生不受新规影响
2014-06-10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初中新生不受新规影响

  但同一住址这三年不能再有学生享就近入学资格

  6月4日,晨报刊发自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小升初,同一户籍和地址3年内只能有一名学生享受本学区就近入学的规定(详见本报6月4日A5版),受到读者关注。当天,乌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表示,此项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学区房再也不能每年都进行一次买卖,将改变在同一户籍和地址下每年都有不同的学生在同一学区内就读的现象,以此遏制学区内生源暴涨及择校现象。

  “今年想要进热点学校的学生,家长肯定已购房了,有了实际住址。小升初新规自2014年起开始实施,今年入学的学生不受影响,但同一住址这3年就不能再有学生享受就近入学的资格。”刘剑说。

  刘剑表示,为了吸引学生在本学区就读,遏制择校风,乌市教育局从2006年开始实行中考保送生、推荐生政策。其中要求,能享受保推生政策的考生,应具有本市3年(含3年)以上常住户口、在本学区就近入学、有连续3年完整学籍档案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现在一些热点学校周边的住户,出现‘短频快’的卖房现象,孩子9月刚入学,10月就把房子卖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房子进行了买卖,户籍变动的同时,孩子就不符合学区内就近入学的规定了,因此也不能享受保推生政策。”她说。

  刘剑说,一些热点学校反映,今年入户调查是一家人,明年再查又是另外一家人,住址不变但每年上学的孩子在变,等于这套房子就是用来入学,不停地在进行买卖,房价上去了,学区内的学生人数也不断增加。

  刘剑表示,对于政策允许的多子女家庭,则不在新规范围之内。

  记者了解到,每年在入学前,尤其是热点中小学,老师都会100%入户调查,看是否为真实住址,而为了保证学生3年都在同一住址,学校也会根据乌市教育局出台的政策再细化相关工作。

  “从近三五年学区内房价不停上涨就能看出,学区内的生源是不断增长的态势,为了能解决所有学生就读,只有不断扩班额、增加班级数量。”兵团一中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政策出台后,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生源暴增的势头有所遏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