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乌鲁木齐中小学给家庭作业“松绑”
2012-11-07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作业太多,可以少做。如果认为知识都已掌握,可以不写作业。每周还有一天是无作业日。给作业“松绑”在乌鲁木齐部分中小学逐渐流行起来,实行此做法的目的就是给学生减负。

  学校拿出实际行动来让孩子快乐、轻松学习,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进行自己的兴趣爱好。然而,又有多少家长能支持下去?减负的效果又能有多少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的情形让快乐学习打了折扣。

  减负:学校出招

  每周三,对于市13中学初一、初二的学生来说,是个快乐的日子。在这一天,他们没有作业,所要完成的任务就是和家人友好相处。所以也被称为“家庭欢乐日”。

  这一天,孩子们活动多种多样。有跟爸爸妈妈一起吃饭、聊天的,有陪爷爷下了几盘棋的,还有跟着妈妈学做饭的。还可以用这一天来交朋友,维护和朋友之间的关系,走亲戚等。每个家庭可根据自身的家庭环境,设计独特的活动方式,并用DV、相机、家庭欢乐日记本等多种形式记录活动内容和开展情况。

  学生还有一个特权:申请减少作业量。如果作业较多,学生反映给班主任,班主任可将某项较多的作业取消,以此来减轻课业负担。

  实验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语文和数学全部实行选做作业,老师将作业分为A、B、C三类。A、B类是老师布置的,C类是家长或孩子自己从课外选择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做题。只要题目做够,选题是孩子的自由。

  该校校长田征说,作业布置偏向隐形作业,也就是让孩子感悟生活,减少显性作业,也就是书面作业。包括学习乐器的孩子练习乐器,也是一种作业。

  市35小二年级(2)班班主任郭晓敏也在班里推行选择性作业。如果孩子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能完全掌握,可以做感兴趣的题目,或者选择自己薄弱部分做作业。郭晓敏说,这个办法对于高年级学生更有效,低年级在逐步适应,目前看还不错。

  自主:学生们学得快了

  温故而知新,如果不能很好地完成作业,又怎能起到对知识巩固、消化的作用呢?很多学校都是持这种态度,所以,各科老师都希望通过各种作业给孩子加码,让学生扎实地掌握所学知识。

  然而,实验小学、市35小、市13中,这些家长眼中的热点学校却给孩子的作业“松绑”,效果会不会不尽如人意呢?

  田征说,让孩子选做作业首先是让孩子主动学习的一种办法,逼着学习和主动学习无论从成效和态度上都会大不一样。

  田征所看到的效果是,现在孩子做题速度快了,见得题目很多,知道自己的薄弱点,还有很多创新想法,他们爱写游记、作文,而这往往是小学生最难攻克的一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